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传承马万水精神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在我们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信仰坚定、奋勇争先,锻造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伟大精神。在这神圣庄严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也镌刻着中国五矿人不可磨灭的印记,浇筑着中国五矿人赤诚的热血初心。马万水就是其中一位光荣代表。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矿山冶金建设者,马万水带领他的英雄集体用铁锤和钢钎一次次改写矿山掘进纪录,被原冶金部授予“矿山英雄掘进队”称号。马万水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之一。毛泽东亲切接见并勉励他再接再厉、勇攀高峰。马万水和他的英雄集体所铸就的“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精神,数十年来一直在矿山冶金建设领域代代传承弘扬,深深融入了我们的骨髓里、血脉里。

对党忠诚,始终激励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马万水从一个“背煤”苦工,满怀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情投身于新中国的矿山建设事业,用他奋斗的一生,身体力行了对党的忠诚。1949年,刚刚解放的龙烟铁矿工作条件异常艰苦,马万水带领工友们排除万难,想方设法提高生产效率,用一锤一锤、一锹一锹的掘进,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马万水常说,“没有党,就没有马万水,没有马万水小组。我一定要把一切献给新中国矿山建设事业”。1950年6月,以马万水为组长的龙烟铁矿掘进五组创造了全手工操作、独头掘进月进23.7米的黑色金属矿山掘进全国新纪录,该组被正式命名为“马万水小组”。同年,马万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中,以身许党许国。数十年来,马万水精神所蕴含的忠党报国品格,在矿山冶金战线遍地开花、发扬光大,升华为我们今天“骨子里的信念忠诚和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正是怀着这种源自骨髓里的忠诚、纯粹的忠诚、最高境界的忠诚,我们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坐标系中找准企业发展自身方位,毫无条件、毫无保留地坚信党、忠于党,一路削山填海、爬坡过坎,实现“三步走,两翻番”的历史性成就。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招不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落实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以出色完成党交给的事业奉献对党最大的忠诚,践行我们在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艰苦奋斗,始终激励我们永葆革命加拼命的战斗劲头。马万水和他的小组面对困难不退缩,遇到艰险不回避,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子。当时,劳动条件极为艰苦,矿山没有现成宿舍,他们就住在土窑、破庙里;吃的是小米饭拌盐面,盖的是百洞千孔的破棉被;没有工具,就从废渣堆找来生锈的钢钎和铁锤头,到山上砍来树杆当锤把;没有风机,就脱掉衣服往外扇炮烟。马万水和工友们就是这样“一把大锤、两根钢钎、三条麻袋轮着披、六双胶靴换着穿、手抡大锤拼命干”。他们还坚持在艰苦奋斗中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创造了“打撞楔法”“深坑作业法”“超前支架密集棚子开口法”等,令一个个工程难题迎刃而解。艰苦奋斗始终贯穿中国五矿的发展历程。从冲破经济封锁出口创汇的最早外贸企业,从“勒紧裤腰带也要打好志气仗”的最早冶金建设开拓者,到如今纵横四海的“矿业航母”,一路走来就是凭着艰苦奋斗。尤其在企业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我们发扬革命加拼命精神,果断提出“既不能让危险和风险集中爆发把企业压垮,也不能让问题久拖不决把企业拖垮”,向着矛盾与问题最为集中的地方发力,加速创造条件“卸包袱”“啃骨头”“解难题”,闯出了一条从谷底涅槃重生、逆势攀升、跨越提升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雄关漫道真如铁,改革永远在路上。面对国企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要压实压紧责任,积极统筹协调,以一战到底的勇气和决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把创新放在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比较优势,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核心主业产业链“链长”。

身先士卒,始终激励我们一马当先争做敢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急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马万水常说,“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1955年底,已担任采矿部副主任的马万水依然坚持在工地上亲自开钻打眼,连自己孩子出生都顾不上。1957年,马万水因腿痛住院治疗,听到“850平峒”开凿的消息后立刻赶回工地,带着工友们研究过断层方案,指挥工友们密切配合,一鼓作气闯过难关。身先士卒对于新时代国企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真抓实干,做新时代实干家。在今天的中国五矿,各级领导干部既作表率又作推动,一大批业绩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形成了“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

勇攀高峰,始终激励我们奋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雄心壮志。新时代需要勇攀高峰者。马万水和他的英雄集体之所以屡立新功,就是因为不甘于落后、永远争第一。从1949年到1961年8月12日马万水去世,马万水小组共创造了12次全国冶金矿山井巷掘进新纪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牵挂着生产,嘱咐工友“永远争先进,把党给咱们的红旗保持住”。后来,这个英雄集体继承他的遗志,接连攀上冶金矿山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世界纪录、斜坡道工程月成巷245米全国纪录等多座“高峰”。今天,我们把勇攀高峰的精神化作争创一流的矢志追求,作出了金属矿业护国报国的大担当。中国五矿所属42座境内外矿山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钨、铋、晶质石墨、锑品、硬质合金产量位居全球前列,铜、铅、锌、镍、铍产量位列全球第一梯队,铁、锂、钴、铟、钪、萤石、正极材料产量位列中国第一梯队。作为全球知名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积极服务全球一大批大中型绿地项目与国内大中型钢厂战略性升级改造项目。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五矿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