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年轻干部 扮好干事“三种角色”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续写党史学习教育篇章,年轻干部是集思想、智慧、实践力量于一体的“生力军”,必须扮演好“三种角色”,学好用好“新年第一课”,向着新的“赶考”之路阔步前行。

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锐气,争做想干事的“思想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年轻干部的成长同样如此,只有坚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凡事注重想整体、谋全局,才能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统筹兼顾的能力。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作为年轻干部,既要牢牢把好“想干事”这个思想“总开关”,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提高政治觉悟,用知识的养分来“固其根本”“浚其泉源”,又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作为“想干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从工作实践中归纳和提炼出问题、加以分析研究并最终解决。

以“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骨气,敢为会干事的“多面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而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自认为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但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的年轻干部自以为优势明显,坐等提拔,但他们成长经历单一,缺乏关键岗位历练,缺乏急难险重考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年轻干部应当不断补齐短板,强化知识、经历、经验等问题导向,坚持从书本中学理论,从群众中寻思路,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吃苦中磨砺“金刚钻”、练出“大心脏”、确保“会干事”,努力成为熟悉工作的“政策通”、干事创业的“多面手”、勤政为民的“贴心人”。

以“挥洒青春耕前线”的朝气,力当干成事的“行动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理论学习根本目的在于实践,年轻干部要善于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基层实践是培养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年轻干部在基层经历各种“摸爬滚打”,有利于其快速成长。只有时刻牢记“实干当头”,坚持践行“求真务实”,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实效。道路千万条,干成事第一条。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激情,想干事、会干事,更要干成事,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实效处做,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作者:闫文乐)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