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全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每到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都注重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尤其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迈向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奋进力量。

注重建章立制。制度具有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我们党历来重视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本次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劳永逸的,是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精神洗礼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持续的理论灌溉和心灵滋养。因此,党史学习教育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担起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形成层层负责、联动互动的工作格局。要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监督等机制,对为民办实事清单形成闭环管理,做好评估、反馈,确保群众反映的困难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满腔热情为群众再办实事、再解难事、再开新局。

聚焦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历史作用。奋进新征程,要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努力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实践。要积极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坚持集中学与自主学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弄懂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创新方式方法。学习能否见成效,方式方法很重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凸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特征、地域特色和工作特点。任务越是重大,越要加强组织领导、重视方式方法,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要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明确学习要求和任务,把党史作为党校、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学教学方式,结合最新形势任务,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红色资源,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坚持“立体式”学,广泛运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持续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和渠道,讲好红色故事,全面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者:晋玉东)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