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研究(8)

以流域综合治理赋能高质量发展

——福建莆田市木兰陂水利风景区典型案例

木兰陂水利风景区位于福建省木兰溪下游感潮河段,始建于公元1083年,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之一,是古代治水智慧和现代治水实践交融的休闲游览区,属于灌区型水利风景区,素有“东有木兰陂、西有都江堰”之美誉。景区水域自然岸线形态、田园风光保护良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景观风貌优美和谐,建有木兰陂纪念馆、钱四娘纪念馆等地域历史人文景观,以及木兰春涨、白鹭休憩等自然景观。

木兰陂水利风景区拥有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最美家乡河”、水利部“示范河湖”、全国“十大最美水工程”,福建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等荣誉;每年接待13000余名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木兰陂作为考察点之一亮相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以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为基础,以开展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打造多功能城市公共空间

打造古法治水的典范。莆田市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殷切嘱托,汲取古代筑陂智慧,巩固排洪挡潮、引水灌溉等原有功能,进一步提升流域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构建人水和谐的共生空间。近年来,莆田市统筹中央、省、市相关部门资金170亿元,开展木兰溪综合治理,系统推进堤防建设、污水治理、岸坡绿化、生物净化、引清活水等各项措施,提升流域的生态质量和文化内涵品质。实施木兰陂北渠引水口改造工程,对沿线排入河道的污水进行截流,提高了北渠的防洪排涝和引清补水的能力。充分利用木兰陂上游来水、东圳泄洪和雨洪资源进行河道冲污,置换南北洋水系水体,改善南北洋水系水质。木兰陂生态修复与南北渠联通工程对现存的木兰陂滩地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建设湿地、堤顶步道及背水坡绿化带,打造市民健身休闲长廊。

打造示范教育的基地。以木兰溪防洪工程为线,构建东起木兰溪治理展示馆、西至木兰陂的水文化展示带,安排专职讲解员结合木兰溪治理实践深度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弘扬木兰陂建陂精神。挖掘历史资源,收集文物、汇总文献,汇编《木兰陂文化集》宣传册,展现木兰陂的历史演变过程、自宋代以来管水制度变迁等内容,把木兰陂建设成一个教育资源丰富、教育内容科学合理的水情教育基地,发挥好基地科普宣教作用。景区与莆田市文明办合作建设木兰陂典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莆田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共同设立党员服务示范点,已成为各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阵地。

打造美丽莆田的缩影。深入贯彻落实《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制定了《木兰陂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纲要》,重点建设“一核两带五园十景”,即:以木兰陂遗产工程为核心,沿木兰溪两岸建设两条水绿交融生态保育带,打造集生态保育、遗产保护、城市文化发扬、科普教育、公共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城市公共空间。2020年,木兰陂水利风景区进一步制定了远期发展规划,按5A风景区标准重点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导览系统、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把景区建设成为运行规范、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文化科普教育功能完善的高品质幸福河湖风景区,力争2023年底完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2028年前完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建设美丽莆田添砖加瓦。

打造共治共享的格局。景区的管理机构为木兰溪水利管理处下设的陂头管理站,水利风景区工程建设与维护以及管理人员的工资福利发放以莆田市级财政拨款为主,而灌渠的用水分配则由受益属地自行组织管理,保障了工程的延续和用水秩序。通过公开招标,择定专业服务队伍对木兰陂管理范围内的水葫芦等外来生物进行常态化清洁。莆田市生态水系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木兰溪城区段水生态进行修复及综合整治,合力打造优美水环境。

开展综合治理,促进变害为利,建设水城共生、景城融合、人水和谐的发展典范

综合治理、变害为利,发挥重大水利工程功能。木兰陂位于木兰溪下游感潮河段,由陂首枢纽工程、渠系工程和堤防工程三部分组成,是东南滨海地区拒咸蓄淡灌溉工程的独特创造,具有“引、蓄、灌、排、挡”等水利综合功能,上阻奔流而下的木兰溪流水,下挡汹涌而上的兴化湾海潮,灌溉4个行政区、16个镇(办)、203个行政村、16万亩农田,提供了工农业、城乡生活等用水,兴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水幸福等之利。正是有了木兰陂,才有温顺绵延的木兰溪,孕育出灿若星河的莆仙文化。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巩固莆田绿色发展基底。木兰溪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擘画、全程推动的治水和生态保护工作的先行探索;是新中国水利史上“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成果,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木兰溪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全国首批“示范河湖”,见证了一座城市、一个流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沧桑巨变,书写了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样本。如今,木兰陂景区以河长制为抓手,首创河长日,持续创新木兰陂生态保护与管理,形成从一河多长齐心护河的“有名”,到挑起担子压责任的“有实”,再到示范河湖善作为的“有能”,以及水患频发仍能捷报频传的“有效”,打造“荔林水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爱水护水、亲水乐水,提升人民美好生活品质。“木兰春涨”“白塘秋月”“梅妃故里”“宁海初日”等独特的自然景观,给人带来视觉与听觉的震撼,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每年10余万游客可从木兰陂堰闸上通行,零距离感受木兰陂水文化及其带给人们的心灵震撼。木兰陂公园左岸绿道建成后,方便了附近木兰、屿上、坂头、棠坡等村民的通行和休闲娱乐。木兰陂南岸也已建成占地6.63万平方米的木兰陂生态公园,设有木兰陂纪念馆、钱四娘庙、冯智日纪念堂等。如今,木兰陂世遗公园以木兰溪综合治理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围绕“一核、两带、十景五园”,高标准打造集遗产保护、生态修复、水利科普、多维体验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片区开发、跨溪发展、绿色发展,带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秉持人民至上的思想理念、弘扬善作善成的实干精神,坚定不易推进高质量发展

木兰陂水利风景区是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公益型景区,免费开放,为周边群众提供了近在身边的休闲空间和高品质水生态和水文化福利。景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木兰溪全流域综合治理奠定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基础。从水患频发到江河安澜、从谈溪色变到人水和谐,从遇水则险到御水为美,木兰陂景区建设发展延续贯彻以下发展理念: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下定决心治理木兰溪水患,支持木兰溪改造工程的建设,就是因为常怀爱民之心,心系百姓冷暖;景区建设至今也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理念,让周边群众从流域综合治理中受益。二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木兰溪防洪工程建设之初,习近平同志就指出:“治理木兰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多年来,一任接着一任的莆田党政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实干苦干,善作善成,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木兰陂景区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坚持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加强生态保护,注重系统治理,让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图景成为莆田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底色”。

上一页 1... 5678910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