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研究(10)

塑造“太湖溇港”品牌  全力发展“水美经济”

——浙江湖州吴兴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典型案例

吴兴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地处美丽的太湖南岸,是依托“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太湖溇港”而建设的灌区型水利风景区,2017年被水利部认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等荣誉。太湖溇港是与四川东风堰、陕西关中郑国渠相媲美的古代水利工程,是古代劳动人民变涂泥为沃土的伟大创举,见证了两千多年来太湖流域的治水史,成就了吴兴“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的江南美誉。景区以溇港圩田所催生的文化景观为主线,以古镇、古村等历史古迹为点缀,融合水乡民俗风情、创意农庄休闲、生态农业观光等特色资源,共同构成了太湖南岸溇港文化带,是典型的太湖平原与水利工程融合的特色景观区。

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初心和使命,突出“生态水利、民生水利、旅游水利”,依托太湖溇港水乡的特色肌理,通过溇港文化体验与休闲娱乐功能联动的引擎驱动,充分挖掘了景区水生态、水文化、水景观的特色优势,打造了水乡民俗、溇港古村落、创意农庄、生态观光等板块,努力将景区“美丽生态”“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整合绿色古色资源,打造“水旅融合”效益,助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以水脉串联文脉,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景区集运河文化、稻作文化、丝绸(蚕桑)文化、鱼文化、桥文化、茶文化等文化之大成,古镇、古村、古桥、古寺、古建筑等历史古迹散落其中,景区拥有的义皋古村落(被誉为“太湖溇港文化带里的明珠”)、太湖第一溇大钱古村、“溇港文化馆群”、太湖龙舟赛、湖笔文化和丝绸文化等特色资源,这些资源共同构成了太湖南岸风华无尽的溇港文化带。景区立足溇港生态水利、农业优势,打造了绿叶生态农庄、许溇枇杷园、杨溇果蔬、特色农家乐等旅游项目。还充分利用太湖水资源,建成长16公里、宽100米的滨湖景观带,并在沿太湖杨溇、汤溇、幻溇、许溇等入湖口建设了一批反映南太湖农耕文化的系列景观小品,形成了具有浓郁太湖风情的滨湖“美水”景观带。

以规划引领发展,合理分区有序建设。景区突出规划的“龙头”地位,立足可持续发展,对景区进行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集中打造水乡民俗风情运动区、溇港古村落文化体验区、创意农庄休闲娱乐区和特色生态农业观光区四大区块。整个景区建设分为“一带、一网、六区、六馆”,即建设一条太湖滨湖风情景观带,构建一张溇港文化幸福河湖网,打造六个溇港文化示范展示区(杨溇民俗经济展示区、伍浦五湖书院水利文化等六个展示区),以及义皋溇港文化馆群(包括太湖溇港文化展示馆等六个文化展馆)。2020年浙江省以保护、传承、展示浙江优秀文化、优秀资源为目标,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诗画浙江的“大花园耀眼明珠”项目,吴兴太湖溇港成功入选。景区通过资源整合与提升,将致力于建设集水乡观光、休闲运动、田园娱乐、古村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溇港水乡特色的综合型水利风景区。

设展馆开展科普,传承治水兴水文化。义皋太湖溇港展示馆以其丰富的展示内容、详实的历史资料呈现了太湖溇港的发展历史和独特价值,在带领游客近距离感受太湖溇港的迷人魅力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旅游及经济的发展。景区以“水生态法治”为主题的展示馆,设置序厅、水沁菰城、法润湖州、法惠湖州、尾厅五个篇章,通过对古今治水、水生态等内容进行搜集、整理和汇编,运用图文资料、音视频、体感互动、大数据等方式集中展示了湖州古今依法治水的历史传承及水文化、法文化内涵和溇港文化这部“千年水利巨作”的独有文化魅力,得到了专家的普遍认可和中外游客的青睐。

优管理激发活力,提升旅游服务功能。作为景区管理单位,吴兴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投入”的发展思路,统筹景区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工作。引进湖州太湖溇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行,集聚各方资源投入景点、产业的实体建设,现已成功策划了2条太湖溇港旅游线路。景区内许溇枇杷园、好佳缘、高家庄、半山下等一批特色农家乐、民宿雨后春笋般出现。义皋游客服务中心、杨溇游客集散中心、幻溇游客集散中心全部投入运营,旅游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各村在此基础上根据各自特点积极加强管理,自主开发特色品牌,不仅提升了当地的形象,促进农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保障。

增投入强化保障,助推建设美丽乡村。近年来,政府多渠道投入100多亿元,按照“全域美”建设要求,完成河湖整治、防洪工程建设、水环境美化、道路交通建设和旅游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结合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投资近30亿元实施了5大入湖骨干溇港及景区内纵溇横塘的全面整治。投资1.8亿元,充分利用滨湖风光秀美的天然优势,建设完成“北望湖光南赏绿,一路畅行一路景”的具有浓郁太湖风情的滨湖景观带。投资3.6亿元重点打造了景区内幻溇小集镇和漾西小集镇,主要用于溇港保护、文物保护修缮、溇港清淤、航运维护、景观绿化等方面。投入9亿元,积极开展“国家级生态镇”“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目前,具有太湖溇港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已具雏型。

促进多元融合发展,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高质量综合型景区

助力绿色共富,加快城乡融合,建设美丽宜居的城乡空间。景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理念,在保护的基础上适度开发利用,为景区发展提供了安全、优美的环境。湖州是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绿色发展、城乡均衡是湖州鲜明特质和显著优势。近年来,景区聚焦助力绿色共富,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全力打好“治水”“治气”“人居环境百日整治攻坚”组合拳,景区内2个乡镇全部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4个行政村全部创建成为“美丽乡村”,太湖主要入湖口断面水质长年保持在Ⅲ类及以上,为游客提供优良健康的视觉盛宴和水生态体验。

立足生态水利,挖掘农业优势,延长水文农旅融合的产业链条。景区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资源禀赋,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旅游、研学等乡村产业,建设“水、景、人、文、农、产”相融合的水利风景区,塑造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图、一镇一天地”的乡村画卷,尽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情画意。立足溇港生态水利、农业优势,景区打造了绿叶生态农庄、许溇枇杷园等“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启动了杨溇“世茂康养”“华师大农村游学”等项目发展乡村经济,为当地居民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居民收入,增加了幸福指数,促进吴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善用宣传资源,借力主题节庆,提升溇港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景区充分依托太湖溇港水利资源优势特色,融入太湖鱼米文化、水乡古村落、水乡民俗等人文景观,通过溇港文化体验与休闲娱乐功能的联动,努力将景区“美丽生态”“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的《溇港》纪录片在《走遍中国》《记忆乡愁》等黄金时段栏目介绍吴兴太湖溇港。按照“节庆聚人气、人气促商机”的思路积极办节,先后在核心区义皋村成功举办了四次中国·菰城文化旅游节;2018年,组织世界乡村旅游大会各国嘉宾参观太湖溇港景区;2021年5月,组织参加潘季驯治水成就与新时代水文化高层论坛的来自水利部、各省区的领导专家学者100人到太湖溇港景区进行了考察,有效提升了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的知名度。

擦亮生态底色,挖潜文化底蕴,倡导融合开放发展是溇港最主要的实践经验

良好的生态基底是景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保护性开发是当前溇港发展的唯一路径,离开了保护二字,溇港开发就失去了开发的意义和价值。景区发展首先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是抓好溇港文旅发展的最根本要求和最基础的工作。景区内先后依托生态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国家级旅游景区创建等工作的实施,使景区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吸引了一批社会资本,也带动了当地旅游及经济的发展。

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景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溇港文化是溇港文旅发展的精神内涵所在。浙江湖州吴兴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紧紧抓住溇港文化这个核心,围绕着当地的古桥、古宅、牌坊、水井、老街、古村落等一系列的古迹,结合太湖鱼米文化、水乡民俗、湖笔文化、丝绸文化,形成了景区自身独特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放的建管心态是景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景区以开放的姿态,积极欢迎社会各界为景区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按照“政企联手、部门联合、上下联动、市场运作”的机制,探索建立统一的国家水利风景区运作平台,引入专业企业统一实施运营。通过抓强文旅产业、抢抓新兴产业,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为基础支撑,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将数字文化内容与溇港文旅发展相结合,推出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合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精品水利风景区。

【人民智库课题组成员:人民智库研究员贾晓芬、王礼鹏、刘明、单宁、刘春霞、贺胜兰、冯一帆、张凡、 刘哲、刘苏毅(见习)、张宏莉(见习)】

责编:程静静/蔡圣楠/于 飞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5678910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