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研究

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河南林州红旗渠水利风景区典型案例

红旗渠水利风景区位于河南省林州市西北部,依托红旗渠而建,属于灌区型水利风景区,2004年被水利部认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河南林州红旗渠水利风景区以太行山为依托、红旗渠为主景、爱国主义教育为内涵,景区自然风光奇险秀丽,人文景观底蕴丰厚,被誉为“人工天河”“中国水长城”和“世界第八大奇迹”。上世纪60年代,10万林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气概苦战10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筑了1500公里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目前,该景区已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

高标规划、深挖文化,持续提升品质和影响力

高标准规划和狠抓细节

一是强化生态保护和科学利用。为实现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利用,河南林州市多次邀请水利、文物、旅游等领域专家实地调研,指导编制《红旗渠保护总体规划》《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风景区提升规划》《林州市红旗渠灌区浊漳河引水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等文件,通过合理规划强化红旗渠生态保护、科学利用水资源。二是善把机遇高位规划景区升级。上世纪90年代初,红旗渠人按照“要把红旗渠办成旅游胜地”的领导指示,多方筹资逐步把青年洞、分水闸作为旅游景点发展起来。2000—2010年,逐步对景区的主题风景和基础配套设施进行完善。2011年借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机,邀请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景区进行高标准定位,明确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设计主线,突出“红色旅游”主题概念,将景区划分为红旗渠纪念馆及红色培训教育区、分水苑中华水利科普展示园区、青年洞艰苦创业体验区和络丝潭生态休闲区四个功能区。三是狠抓工程质量和景区布展效果。在施工建设中虽然工期紧,依然狠抓质量,每年下达多份整改通知书,敦促建设一线把好质量关。在安阳市委和林州市委的直接指导下,跨时7个月,历经10次修改,聚合无数人创意形成布展大纲。灌区管理处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到文物与实物1500多件,从中选用了1123件,收集照片500多张,从中优选出320张用于纪念馆展出。

趁势借力扩大影响

一是建立“三位一体”宣传机制。为全面打造红旗渠红色旅游品牌,在宣传资金和宣传口径上实行政府、景区和旅行社“三位一体”的运作机制,采用以机制引领市场的营销理念,聘请专家制定《林州市旅游市场营销策划方案》,在中央和地方电视台投放旅游广告等,使宣传的效应相互叠加得到最有效发挥。二是开展气势恢宏的营销活动。2004年,在红旗渠通水40周年之际,在北京成功举办红旗渠精神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展览后给予了高度评价。景区趁势周密策划、精心组织“感悟红旗渠精神,走进安阳旅游”推介万里行活动,借“红展”塑红色旅游品牌,与全国2000余家旅行社签订了互送客源意向书,与100家旅行社建立了长期组接团合作关系。2008年,在中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指导下,联合河南省旅游局、安阳市委等机构,推出“重走水长城红旗渠修建之路、体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之德”主题活动,举办“南太行旅游发展论坛”。由此,客源市场逐步扩大到全国各地。

注重提升景区服务品质

一是“五员一体”标准化。开展人人都是安全员、服务员、保洁员、救护员、宣传员的“五员一体”建设,对标对表,落实首问负责制,强化“不让每一位游客受委屈”服务意识,引入“社会监督员”机制,突出“微笑服务”亮点。二是“五好讲解员”标准化。开展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进行服务礼仪、应急处置、岗位技能等知识的线上专项培训15场,累计培训3500人次。三是智慧旅游标准化。深化红旗渠智慧旅游数字化建设,推进游客“一部手机畅游红旗渠”建设,实现66处景点手机语音智能导游覆盖,实现基于地理位置的图片和内容浏览。四是安全双预防标准化。按照双重预防标杆要求,对景区109个风险点进行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关口前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面推行全网分时段预约、实名购票、错峰入园,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

深挖提升水文化内涵

一是做好水文化科普。立足水管理,编制科普宣传册、读物读本等资料;在红旗渠纪念馆分水苑水利科普园运用水元素、展示水文化,主要包括中华民族水利史展示和现代灌溉技术展示;以“校景融合,薪火相传”为主题打造“中国青少年红旗渠研学之旅”精品项目。二是做好水文化宣传。开展红旗渠征文、书画、摄影、戏曲等比赛,征集大量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水文化产品,开发《趣红旗》《红旗力量》《红旗岁月》《青山绿水红飘带》《红旗渠研学》等7个系列62款文创产品,增强红旗渠水情文化魅力。三是做好水精神弘扬。打造“建党百年初心路”“唱支红歌给党听”“红旗渠十大工程书卷”等红色地标,建设实训基地和劳动实践基地。开设“红色讲堂、廉政讲堂、劳模讲堂”红旗渠三大讲堂,编制《最美奋斗者》《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等宣讲课件20余个,开设由修渠劳模、“渠二代”“渠三代”讲述的红色故事会。

积极打造红旗渠品牌,综合效益显著

研学教育功能突出。多年来,景区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躬耕践行红旗渠精神,重视发展红色旅游,彰显红色文化魅力,将思想道德建设、思想道德素质培养融入观光游览之中,成为“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陆续有500多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到红旗渠景区挂牌,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应运而生,自2013年8月份成立以来,先后接待了国内外培训学员共计25万人次。

地区社会效益明显。依托红旗渠旅游业的发展,林长高速、南林高速、晋豫鲁铁路相继建成通车,鹤辉高速即将完工,林桐高速开工建设,安阳至林州轻轨即将动工;开拓了商贸物流、低空经济、休闲疗养、教育培训等新兴业态。当地核桃、板栗、花椒、民居等农村资源被加工转化成为旅游资源,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带动周边区域性旅游发展;干部和农民群众思想得到解放、观念得以更新,人们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质逐渐提高;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管理的概念、原理、方法等被不断引入,促进了管理民主化。

品牌带动百业兴。林州市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红旗渠”商标,成立了“红旗渠集团”,目前开发的系列产品已包括汽车配件、铝型材、食品、建筑等25类230种。2000年,红旗渠品牌经北京北方亚事无形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价值达10.8亿元。通过对现有旅游资源以及潜在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科学开发,将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紧密结合,形成了红旗渠+研学、红旗渠+农业、红旗渠+工业、红旗渠+科技等独特品牌效应,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研学。2021年在河南汛情和全国疫情的双重考验之下,截至10月中旬景区已接待游客77.5万人次,同比增长71.61%。

对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启示

红旗渠水利风景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效益,对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一是规划设计旅游精品,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经过多年发展,借助“红旗渠精神”,打响了旅游品牌,培育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组合有序的系列旅游精品。二是构建大旅游格局,实现大产业大联动。充分利用“红旗渠”的品牌效应,主动融入周边景区(景点)大旅游环境,合作开发精品旅游线路,以大旅游带动水利风景区的发展,以水利风景区水利旅游为大旅游增光添彩,谋求共同发展。三是构建智慧旅游系统,强化旅游智能管理。基于大数据智能管理,构建了公共服务智慧信息平台,将景区的旅游要素、热点时事等信息全面整合,统一发布。四是水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不断提升旅游品牌。将水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借势借力拓展渠道,开展多元化的市场营销活动,有效提升了红旗渠旅游的品牌知名度。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