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七一论坛】微视频|习总书记对青年的这个要求,你做到了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志气、骨气、底气”铿锵有力、催人奋进,为青年人成长成才提供了方向指引与明确要求。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志气:革命理想高于天

青春的航向需由理想掌舵,梦想的彼岸要靠信念支撑。

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正是凭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才能历经千难而锲而不舍、经历万险而勇往直前。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优秀的革命青年为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舍生忘死;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始终是国家各行各业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建设者和生力军。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离不开广大青年的勠力同心、不懈奋斗,中国青年应树立为祖国和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信念。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骨气:敢教日月换新天

有骨气,就是有铮铮铁骨,有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姿态。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无数优秀青年心系国家和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着中国青年的骨气。进入新时代,“时代楷模”黄文秀在驻村伊始就立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铮铮誓言,“卫国戍边烈士”们更是将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祖国边防并筑起了神圣的巍峨界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要多经历摔打、挫折、考验,不断磨练顽强意志,勇敢同困难作斗争,才能以高昂的姿态、挺直的脊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底气:自信人生二百年

有底气,就是有强大自信,有深厚的底蕴和过硬的本领。

中国青年的底气来源于五千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底气还源自实力,百年来党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让中国人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增强,中华大地上“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这也是中国以及当代青年大踏步向前的底气。

做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就是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勤学善思,增长才干。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练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宽肩膀”和“硬本领”。

生逢盛世,中国青年要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新人,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让青春之花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文字节选自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琼发表在《人民论坛》上的《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青年》一文

 

【七一论坛】系列微视频

【七一论坛】微视频 | 如何理解“四个伟大成就”

【七一论坛】微视频 |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

【七一论坛】微视频 |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

【七一论坛】微视频 |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

【七一论坛】微视频 |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七一论坛】微视频 | 百年来,中国青年为何愿意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