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七一论坛】微视频 | 如何理解“四个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这四个伟大成就一脉相承,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恢宏史诗。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这四个时期的主要任务都是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来展开的。

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和时代品格。

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建设”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和时代品格。

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和时代品格。

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复兴”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和时代品格。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认为,这四个历史阶段是开创性、继承性、发展性的统一,是不能割裂的一个历史整体,前一个阶段为后一个阶段准备了历史前提和基础,后一个阶段是前一个阶段的历史必然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认为,这一历史叙事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统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统一的历史主题中,意味着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成了中国近代以来追求民族复兴历史主题的一种接续,从而表明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实践逻辑的历史选择。

(视频制作/宋畅  文字整理/王爽)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