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七一论坛】微视频 | 百年来,中国青年为何愿意听党话、跟党走?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赢得青年。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就是一个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通过崇高的理想信念指引着青年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指引着青年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百年来党所取得的所有成就也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与奉献。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经历了一次次的考验,但任何艰难险阻都动摇不了先进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着以梁军为代表的女拖拉机手参加开发北大荒。

面对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在1998年的抗洪救灾、2008年的汶川地震等救援中都涌现了无数优秀青年。

进入新时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行动践行着他们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通过坚定的人民立场吸引着青年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从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旗帜鲜明地指出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斗争。延安之所以成为进步青年向往的“圣地”,是因为在民族危亡时刻,共产党人与民同苦、为民而战及勇于担当民族使命的责任感。

今天,年轻党员持续增加,35岁及以下党员达2367.9万名。百年来,我们党通过赢得民心而不断赢得青年,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赢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通过高尚的精神熏陶着青年

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强大精神的支撑,并不断熏陶着一代代青年,也在一代代青年身上传承与发展。

在党的优秀精神熏陶和引领下,正是因为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也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

中国共产党通过持续的关爱滋育着青年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始终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面对困难,中国青年为何愿意听党话、跟党走?根本原因在于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直高度重视关心和培养青年。

在不同时期,我们党始终尊重青年成长的规律,经常到青年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与理想,倾听他们的声音与希望,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关爱青年,为他们排忧解难,促进青年的成长成才,党在青年中号召力和吸引力越来越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我们要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一代代青年都在奋力跑出好成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一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也表达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心声。 

文字节选自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英艳发表在《人民论坛》上的《百年再出发的青春“接力跑”》一文。

策划、统筹/王卓怡

视频制作/宋畅

文字整理/王爽

旁白/王卓怡

【七一论坛】系列微视频

【七一论坛】微视频 | 如何理解“四个伟大成就”

【七一论坛】微视频 |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

【七一论坛】微视频 |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

【七一论坛】微视频 |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

【七一论坛】微视频 |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