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学习微课 > 正文

【七一论坛】微视频 |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中国共产党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主讲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胡绿叶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建设基础。

新的发展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一,实力增。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正向高收入国家迈进 。

第二,更幸福。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消费结构从温饱型、小康型向富裕型、享受型转变。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第三,覆盖全。覆盖的领域全面主要体现为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 “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覆盖的人口全面体现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第四,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基础上,体现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小康。

新的赶考之路

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制度建设实现从局部探索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并经受了历史和实践检验,制度优势正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效能。

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今日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完成了从“现代化的迟到国”到“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的精彩蝶变。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时代精神品质。

四个伟大成就,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场接力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棒接着一棒持续奋斗,每一代人都立志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七一论坛】微视频

【七一论坛】微视频 | 如何理解“四个伟大成就”

【七一论坛】微视频 |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

【七一论坛】微视频 |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

【七一论坛】微视频 |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