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中国经验 > 正文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协组织的扎实贡献(3)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团结的力量源于价值的引领。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用好科学家精神这一工作品牌,通过生动阐释和大力弘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持续转化为科技界爱国创新的理想信念、求实奉献的价值使命、协同育人的实践品格。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优良的学风保障,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砥砺初心使命,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的中国科协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殷切嘱托,以开放信任合作的交流理念塑造科协组织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新优势,广交朋友、广聚人才,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迈出新步伐。

第三,必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建设更加朝气蓬勃的科协组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组织的职责。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科协组织工作内容、工作形式必然会有所变化,但无论怎么变,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不会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理念不会变。

我们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以“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聚焦科技工作者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既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又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把科协系统力量和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真正办成一批好事实事、解决一些困难问题,把党的关怀送到科技工作者中去。

我们要坚持眼睛向下、大抓基层建设,深化科协系统改革,聚焦基层组织薄弱、工作水平不高等问题,主动创新基层组织形态和工作方法,通过组织化、社会化、扁平化的方式对科技工作者有效服务、广泛动员,真正形成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要敏锐把握、及时感知人民群众对科学技术的现实需求,善于借船出海,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等工作平台,织密节点,丰富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模式,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践行“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提升科技为民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努力使人民群众更加直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科技为民的力量,绘好众心向党同心圆。

不断增强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本领,是科协工作者的必修课。科协系统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科技工作者,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科技工作者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零距离接触,促进科协干部和科技人员关系紧密融合。都要增强自我革新勇气,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攻坚克难,注重把前人的智慧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以改革的精神研究问题、以创新的实招破解难题,推动科协系统组织治理、系统改革、联系服务迈上新的台阶。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已经开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向未来,科协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塑造团结引领能力,更好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科技   科协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