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科技赋能让抗疫更有效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病毒变异株陆续出现,国内疫情多点暴发,形势严峻复杂。但温暖与希望,无处不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正观新闻“郑在抗疫·应急求助平台”已开启一周多时间,精细化、人性化地呵护每一位求助者细微需求,用“一直都在”的负责态度倾听心声,将“怎么办”迅速落实为“郑在办”,让科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抚慰人心的向善力量。

疫情肆虐,意味着民生痛点和难点的集中出现。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不可避免受到严重影响,会产生诸多困惑和难题,亟待政府第一时间呼应、解决。但本轮疫情反扑,我们明显感觉到更加游刃有余了。核酸检测不用排长队,速度更快;生活物资供应没断档、没脱销;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区域更加精细、更加精准……这些细微改变的背后无不彰显着科技的力量。除了“郑在抗疫·应急求助平台”,郑州这次投入使用了百余台全自动加样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全自动化设备,每天可以完成10万管近100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洛阳在高铁站投入使用迎宾巡更机器人、消毒喷雾机器人、自动测温机器人,可以实现远程测温、自动引导;三门峡在村道路卡口安装的“千里眼看家神器”,成为站岗放哨的“侦察兵”……或许不像新增感染病例数量那样,可以量化考核。但是,它们却也在无形之中,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不被疫情过渡干扰,展示出科技力量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曾多次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每一次疫情反扑都是一次政府应急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大检验。不仅考验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更考验着相应的应急信息反馈和处理机制能否发挥功效。在数字社会背景下,让科技赋能疫情防控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我们必须从顶层设计上多推出务实、管用、灵活、高效的数字化举措,让科技在提升疫情防控的速度、力度和温度上发挥更大力量。

常态化疫情防控,有着非常态的经济形态、非常态的管理形式,必然也需要与之匹配的非常态科学化手段。要用好科学技术这一最有力的武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汇聚起科学防疫、科学抗疫的强大力量。要大力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场景,充分挖掘潜藏的数字治理优势,积极搭建数据集成共享平台,以科技赋能推动应急管理向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从而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决策韧性、精准性和敏捷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作者:朱彦)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科技   疫情防控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