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中国经验 > 正文

善用“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2)

在“大”上做文章

落实“大思政课”理念,讲好“大思政课”,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对思政课之“大”有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

立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凸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新时代需要的人才必然是“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的青年。“大思政课”要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目标,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鼓励青年学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人生际遇,也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善用“大思政课”,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教育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面向青少年学生这个大群体。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在校学生人数居于世界前列。学生数量如此庞大,而且所处区域、年龄段、家庭背景等各不相同。要保证全体学生在不同成长阶段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不缺席”“不掉队”,既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这样,才能促进“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