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中国经验 > 正文

善用“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尤其是教育广大青年,是我们党百年来形成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百年来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积累的一条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提高思想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之所以如此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强调善用“大思政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一项重要目标,强调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一个民族整体文明素质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文明素质的提高。思政课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方面,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方面,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方面,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方面,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在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具有其他课程无法替代的作用。通过“大思政课”提高青年一代文明程度,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就能相应提高。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课程。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见证者和共享者,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贡献者。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是弘扬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途径,是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渠道,它不仅是一门知识课、一门通识课、一门理论课,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一门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大课程。思政课在提升青年学生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在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引导青年正确认识发展大势、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必修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有利于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通过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有利于激励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通过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有利于鼓励青年学生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