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成果 > 正文

只要有心处处皆有创新

IMG_8460

作者:唐任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制鞋大国,据有关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生产了皮鞋、布鞋、运动鞋、雨鞋等各类鞋约250亿双,其中70%在中国大陆生产,中国国内已有制鞋企业超过四万家,年产各类鞋达180亿双,吸纳了近千万人就业,为世界上的居民每人制作了两双鞋,可见中国的鞋产量之大。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鞋大国,但不是制鞋强国。中国的鞋类产品始终停留在中低端产业链、价值链上,制鞋高端产业链、价值链仍然被欧美国家所垄断。

最近作者随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健康中国战略”课题调研组到广东东莞的一家叫“足行健”的制鞋企业去进行参观调研,所见所闻,大大颠覆了我的感官和认知。这是一家成立时间并不长的企业,公司的创始人也是一群在外打拼的湖南年轻人。他们秉持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不服输”的个性,硬是在科技含量不高、入门门槛不高、替代性很强、竞争很激烈的制鞋行业,闯出了一片火辣辣的天地。经过短短的几年功夫,产量超过千万双,产值接近10亿元,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施虐的2020年,产值也不降反升。更让我的心灵感到震撼的是,在这个几乎被人们认为不可能有任何创新和前途的领域内,他们不但做得有声有色,而且将古老的中医经络学、中药学等嵌入现代科学技术之中,适应新冠肺炎疫情以后人们健康理念的变化、“治未病”观念的提升,在平时人们视而不见的普普通通的“鞋”上,在国内外获得了30多项专利技术,还有20多项专利在逐步授权中。“足行健”的商标也已通过欧盟、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注册,同时通过马德里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出注册申请。公司根据已获得的专利,建起了足部反射疗法博物馆。

机会往往钟情于有准备者。“足行健”公司的成功,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

从“天时”的角度上来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爆发,使人们更加认识到的生命的脆弱性和宝贵性,更加体会到健康的重要。再加上中医药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出来的重要作用,人们越来越重视运用中医药来“治未病”的好处,中医药在“治未病”中影响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足行健”抓住机遇,从古老的穴位学中发掘足部穴位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他们发现,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心脏虽然是人体血液循环的动力保证,但由于双脚离心脏位置最远,加上重力的作用,血液从心脏流向双脚较为容易,而脚部血液回流心脏则相对较难。人体重要的12条经脉中有6条起始、终止于足底,现代医学神经学说发现人体所有器官的神经都有延接至人的足底的末梢,“树枯根先竭,人老足先衰”“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足行健”投入科技力量,根据足部穴位研发出有利于人体健康的保健鞋垫和不同类型的保健鞋,准备在有关医院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关高血压、静脉曲张、心脏病人的配合试验,证明“足行健”鞋对有关疾病辅助治疗的能力。

从“地利”的角度来看,“足行健”的成功得益于广东东莞这片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热土。众所周知,广东东莞是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与深圳、香港等城市毗邻,经济实力进入中国城市万亿俱乐部,是最有创新力的城市。这里自然环境优越,营造出来的人文环境非常具有包容性,很适应创新。作者曾多次到东莞调研,发现东莞人普遍使用纯正道地的普通话,使人丝毫没有生疏感、排斥感和不适应感。正是因为这里的包容性的环境,使得东莞的外来人口甚至超过了本地人口。东莞政府践行改革开放的精神,实行“放管服”改革,为所有到东莞工作和生活的人,在政策、资金、条件上提供创新的机会和平台,营造出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再加上东莞海陆空交通便捷,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产业链健全,为想创业、敢创业、愿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创新环境和平台。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地利”“天时”之上再加上“人和”。来自湖南邵阳大山的年轻人,他们在东莞打拼了多年,积累了一些财富,又不甘于平淡,于是大胆地投入创新。他们在这片热土上纵情挥洒自己的才华,找到自己能力和才华中的细分点,选择了自己最擅长而又是每个人生活、生存所不能缺少的“制鞋”行业。正如人们每天都要吃饭穿衣一样,每个人都要穿鞋,这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但同时又是一个需求弹性缺乏的行业,只要作出自己的特色,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足行健”的这些年轻创始人,都是一些有理想、有情怀的人,他们抓住机遇,做足了“健康中国”的功课,瞄准人的健康重要部位“脚”,在“鞋”上大做文章,不但通过“足行健”这个“鞋”产品,让每个穿上“足行健”鞋的人走出“健康人生”,而且也以“一鞋一世界”的视野,用“足行健”创出了自身的“美好人生”。

“足行健”的成功告诉我们,生活处处皆学问。创新不分大小,只要有理想有情怀,处处皆有创新。

(该文为人民论坛“健康中国战略”课题调研项目的成果之一)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足行健   健康   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