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数字经济时代城乡融合发展新机遇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樊轶侠

“十四五”时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扩大内需提出了新的要求,农业农村在形成国内大循环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城乡融合发展是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数字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日益融入农业农村,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应对经济数字化的挑战,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经济数字化带给城乡融合发展的机遇

第一,有利于释放农村数字化生产力。数字经济能够实现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有机融合。一方面,数字经济可以打通生产、消费、交换等社会经济领域的“信息孤岛”,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诸如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数据价值多元化,众多数据信息已不限于简单的信息沟通,而是通过数字技术将信息转化为二进制代码并依据实际商用模式编辑代码,实现商业信息的价值多元化。

第二,有利于形成城乡一体化消费市场。2019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农业收入占比仅为23.3%,农民非农产业收入占比提高。全国范围内农村电商爆发式增长,淘宝村、数字农业基地等蓬勃发展,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纷纷依靠其大数据、互联网优势布局农产品供给基地,将业务领域向农产品供应链前端延伸,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通城乡消费各链条。此外,网上外卖、在线教育、网约车、在线医疗等数字服务为城乡消费升级提供了新的窗口。数字普惠金融繁荣发展,为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提供了多样化的融资筹资渠道。

第三,有利于城乡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6月我国城镇互联网普及率为76.4%,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为52.3%,且较2020年3月提升了6.1个百分点,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差异不断缩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满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实际需求,城乡共同覆盖的通信网络建设有所加快,网络扶贫成效明显,以“互联网+”为主干的“以城补乡”将逐渐成为现实。

第四,有利于城乡生产要素配置的均衡化。经济数字化的发展不仅能实现人人对接,而且能带动万物互联,传感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及时监测并报告特定地区的生态资源、地形地貌与空气污染等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专家判断系统来实现区域功能、特色产业的明确定位,将促使生产、生活、生态、旅游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不断涌现,“以大带小”“以工促农”“优势互促”的城乡生产要素配置机制将逐步形成。

经济数字化背景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财政政策具体措施

中央财政加强城乡融合的顶层设计并推动数字财政建设第一,中央财政应加强对城乡融合政策的顶层设计和相关政策评估。数字乡村的发展定位应该结合地区自然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以及周围城镇交通网络与产业结构进行明确判断,发展“农业+服务业”的混合新业态。相关财政政策绩效评估应该引入特色化、结构化指标,避免因为重复建设、粗放布局而破坏农村宝贵的“生态资本”。

第二,中央财政应利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红利,营造数字财政发展环境,推动区域一体化的数字财政建设。确保城乡融合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新型城镇化政策评价体系的及时构建与动态监管,利用好“区块链+电子政府”的发展机遇,提高执政效率,促进公众参与决策,打造公信环境。

统筹推动城乡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城乡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仍是当前城乡融合财政政策的重点之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能一味“大干快上”,应分轻重缓急,有序推进。构建“事随人走”的财政体制机制是“过紧日子”背景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关键。财政应基于互联网、物联网,构建城乡人口密度动态监管系统,优先关注人口密集大但数字基础设施配置薄弱的地区,及时将数字基建项目纳入项目库并安排资金预算。对于部分人口大量流出的地区,数字基础设施项目不能盲目推进,而是应结合该地区新型城镇化布局和产业布局,有序安排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推进“数字乡村”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财政应该把握数据驱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机遇,多措并举帮助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宣传品牌、开拓市场,为其提供土地、融资、人才等方面的帮扶,引进互联网服务公司与信息技术企业提供信息技术设备与相关技术服务,推动“数字乡村”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地方政府可设立“数字乡村”专项引导基金。我国“数字乡村”专项引导基金应该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提高农业数字化程度,做大做强农业;二是引导城乡人口有序流动,提高人力资本使用效率。财政应认清乡村发展现状,既要鼓励商业银行、政策性担保机构等支农、惠农的力度,又要鼓励不同层级政府、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业担保项目。与此同时,利用政策优惠鼓励互联网平台开展系统性农村数字素养教育。应鼓励城镇优秀数字技术工作人员、产业管理人员、大学生参与支农项目,注重利用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双向激励。

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城乡数字化融合”试点示范。财政应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城乡数字化融合”试点示范区,优先选择东中部城乡数字鸿沟较小、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区域作为试点。一方面,鼓励有关平台企业进行项目联合,为有意向转移的农村居民提供城镇化服务网上操作平台;另一方面,利用品牌宣传、政策优惠等方式为转移农民提供“绿色通道”,增强农民市民化的归属感与认同感。要找准各区域乡村的最优发展定位,加强农业技术、农村劳动力与生态资源的合理分配,打造“三农”发展新优势,更好促进乡村振兴。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三个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 |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形成“以我为主”新发展格局的几个要点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准确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与要求

经济大家谈|国内统一大市场的三个重要使命

经济大家谈|从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出发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打通国内大循环要推进流通体系现代化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实现产业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国家经济治理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经济大家谈 |何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经济大家谈|坚持全面开放的发展战略

经济大家谈 | 供需双驱动为银发消费保驾护航

经济大家谈|新发展格局下如何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

经济大家谈 |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理念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

经济大家谈 | 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五个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 | 长江经济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发力

经济大家谈|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