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理念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

经济大家谈

作者: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刘志彪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我们党对中国发展实践的系统化的理论总结和归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发展理论,是对现代发展经济学基础理论宝库的新贡献,也是指导中国发展实践的新要求和主攻方向。认真学习和研究三个“新”,把握它们之间的内在关联,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深化发展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志彪认为,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理念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双向的。一方面,中国经济只有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才有可能顺利地转换或切换到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和运行框架上;另一方面,只有在新发展格局的结构下,我们才能顺利地实现新发展理念所要求的行动。今天,我们来看第一个方面。

就第一个方面来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具体表现为:

首先,创新发展是形成新发展格局、打通“双循环”中堵点的最重要动力。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既不封闭独立发展,也不依附于别人。针对当前我国一些产业发展中存在关键产品、设备、环节等的“卡脖子”现象,只有更加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集合优势资源,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才能建成“双循环”的产业支撑点。

其次,协调发展、共享发展是形成新发展格局、打通“双循环”中堵点的最重要方式。以通过需求侧改革来扩大内需为例,无论是宏观调控中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及其搭配的协调,还是从总需求的形成中对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关系的协调,抑或是从需求结构中各种比例关系的协调,都关系到如何通过纠正资源错配扩大民众收入、释放内需潜力和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问题,关系到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和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根本问题。

再次,绿色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优美的生态环境。赶超经济中单一的增长标准和单纯的出口导向战略,容易在为增长而投资以及大力吸收外资发展国际代工的过程中,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甚至为了发展而不惜牺牲环境。以绿色发展理念和由此形成的法律和政策约束增长机制,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对增长速度有所限制,但是它以明确的价值判断解决了增长与环保的两难矛盾,由此体现的高质量增长恰恰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

最后,开放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路径。基于内需的开放发展,不仅将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而且有助于国际循环水平的提升,也将提高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另外,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具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后者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底气和力量的来源。而形成国内稳固的基本盘,则主要取决于对内开放的程度。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三个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 |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形成“以我为主”新发展格局的几个要点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准确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与要求

经济大家谈|国内统一大市场的三个重要使命

经济大家谈|从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出发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打通国内大循环要推进流通体系现代化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实现产业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国家经济治理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经济大家谈 |何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经济大家谈|坚持全面开放的发展战略

经济大家谈 | 供需双驱动为银发消费保驾护航

经济大家谈|新发展格局下如何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

经济大家谈 |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