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经济大家谈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导 李春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开创性历史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中高速增长。2020年,即使在遭遇疫情重创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依然保持正增长,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就的取得固然有多方面原因,但与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直接相关。

第一,着力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我国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置于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创新投入,深化创新改革。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专利拥有量突破百万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科技发展由以“跟跑”为主迈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我国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创新主体由科研工作者向大众转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科技创新与“双创”融合共进,汇聚起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新旧动力有序转换,创新驱动后劲增强。新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新要素、新产业、新模式蓬勃生长。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第二,推进协调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协调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问题。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协同发展不断释放新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的产业结构与区域经济结构初步形成,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工业产能利用率回升,行业供求矛盾缓解,经营状况好转,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制造业稳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劳动力和资金向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转移的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积聚壮大,新动能持续逆势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三新经济”发展势头旺盛,对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服务业主导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趋势日益显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线上购物、直播带货、外卖等新消费模式表现抢眼,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新消费需求持续旺盛。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协调发展正在逐步推动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解决。

第三,倡导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问题。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全党全国人民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生态环境整治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我国积极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第四,厚植开放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开放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位居世界前列。进出口贸易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双向投资达到新水平(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外贸发展稳中提质,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位居世界第一,进一步朝“世界市场”和国际投资中心的目标迈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涉外法治建设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成为我国对标国际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重大制度性成果。我国积极、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在全球经济制度建设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略。

第五,推进共享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的是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国家安全全面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三个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 |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形成“以我为主”新发展格局的几个要点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准确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与要求

经济大家谈|国内统一大市场的三个重要使命

经济大家谈|从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出发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打通国内大循环要推进流通体系现代化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实现产业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国家经济治理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经济大家谈 |何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经济大家谈|坚持全面开放的发展战略

经济大家谈 | 供需双驱动为银发消费保驾护航

经济大家谈|新发展格局下如何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

经济大家谈 |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