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 | 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1614320642378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馆长,教授、博导 崔友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以新发展阶段为依据。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形势正发生着重要变化。经济增长模式发生深刻转变:一方面,以大量要素投入为基础的增长不可持续,经济的驱动力向全要素生产率倾斜;另一方面,消费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新的战略机遇正在出现,当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为之提供基础设施的新基建,将带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巨大空间;正在经历的产业结构巨大变迁与城镇化过程中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将产生新的庞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等等。在此大背景下,我们党重视和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时势。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以新发展格局为前提。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依据国内国际形势变化提出的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大国要实现现代化,尤其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必须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已经从“两头在外”的出口依赖转向以国内投资,特别是消费拉动为主,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进出口占GDP比重随经济发展而下降,是大国经济发展的规律。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在国民经济的四个环节即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中,生产环节依然具有先导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国内大循环畅通的核心,仍然是改革的主线,要继续通过供给创造需求实现更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在实践中,一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二要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三要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四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坚持共同富裕,在实践中就要该保障的必须保障,该倾斜的必须倾斜,该促进的要坚定不移地促进。为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各类差距(城乡、地区、收入)问题,统筹做好就业、教育、住房、收入、分配、养老、社保、优扶、医疗等各方面工作,通过发展和加强保障转移支付来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向城乡困难群众倾斜,向基层、农村倾斜,向欠发达地区倾斜,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改革从未停止,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四梁八柱基本确立,现在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调整改革重点,把着力点放到筹划精准施策、加强系统集成、综合全面发力上来。要在已有改革成效基础上,围绕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精准出台系列改革方案,制定完善系统的制度体系。在这样一个明确的改革导向下,我们要统筹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当前形势下尤其要提高警惕,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推动发展上,加强党的领导,发展就拥有了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在新发展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全面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为此,要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建立起一整套有效、可操作的党领导经济、调控发展的体制机制。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注重协同发力、形成合力。新发展理念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在贯彻落实中要注重协同发力、形成合力。要坚持创新发展,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为发展增添新动能;坚持协调发展,自觉主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绿色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伴;坚持开放,与世界命运与共,实现更深层次的内外联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国内大循环创造良好国际环境;坚持公平共享,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把经济社会的“蛋糕”做大、切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经济大家谈 |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三个着力点

经济大家谈 |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经济大家谈 | 形成“以我为主”新发展格局的几个要点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准确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与要求

经济大家谈|国内统一大市场的三个重要使命

经济大家谈|从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出发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 | “十四五”时期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济大家谈 | 打通国内大循环要推进流通体系现代化

经济大家谈 |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实现产业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大家谈|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济大家谈|“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

经济大家谈 | 完善国家经济治理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经济大家谈 |何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经济大家谈|坚持全面开放的发展战略

经济大家谈 | 供需双驱动为银发消费保驾护航

经济大家谈|新发展格局下如何高质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