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路径研究

【摘要】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举措,是思想作风建设向长效、常态化转变的必然要求。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伟大意义出发,具体把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原则要求,科学设想其制度化路径,在理论与现实相结合中研究如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将党的建设和发展推向纵深。

【关键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制度 党的建设 党员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伟大意义

新时代背景下,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凸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通过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可以促进理想信念教育的学习模式和方式系统化,促使党员在理论学习中坚定政治理想,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党员对初心和使命的领悟。

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初心主线。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无不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代出问卷,实践作回答。推进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式的党性培育机制,既体现着时代的呼声,又传承了中国红色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精神。

创新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战略途径。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开创了塑造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和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的长效、常态化机制,是对原有党性培育方式的开拓性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化强调教育活动的体系化,是规则与习惯相并行的体制机制,是“刚性”与“柔性”相结合的制度体系,是“常态”与“长效”并存的新型教育模式,是中国共产党提升党员先进性、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战略创举。

适应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面对国际形势极大的冲击,党员容易思想涣散,党性修养是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发展,是化解政治风险,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发展的原则要求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中的问效评估机制、学习成果转化机制,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党员干部学以致用的能力和水平,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党员干部带动基层群众。通过读书班、学习研讨、专题教育等做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鼓励个人自学政治理论,扎实党员政治理论功底,改变理论学习不规范、不深入的境况。切实把理论学习抓在平时、严在日常,将理论学习的时间固定化,学习内容系统化,让理论教育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发展的重要环节。

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追求。明确人民群众不管是在革命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都占据着重要地位,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工作方法不可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在制度建立的探索中,充分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才能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群众工作方法向纵深发展。践行为民初心,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将走访人民群众进一步定期化、常态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物质精神需要,始终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的全过程。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制度化的根本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根本保障。要始终把《党章》作为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根本遵循,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制度,更好维护《党章》权威,保障《党章》的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化要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中提取经验教训。干事创业、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党员干部讲政治的具体体现,要始终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继续塑造优秀的政治品格。唯有打破条条框框,突破惯性思维,直面制度化进程中的现实矛盾,才能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中始终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以纪律建设作为制度化的根本保证,始终将《党章》作为全党纪律的刚性约束,深入制度化的具体过程。强调“不忘初心”的同时,也要注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规范性,在党日活动中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严格考勤纪律。党和政府要始终贯彻以纪律建设作为保障,不断通过线上监管的方式促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朝着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发展。通过党员的网络言论和主题教育活动中的日常表现,把握其政治思想发展动向,做到把控与自觉相融合,监管与督促相统一,将主题教育的督察机制真正落到实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立的路径

制度化强调以“刚”为主,以“柔”为辅,着力建设“促、做、查、改”刚柔并济的制度体系,从理论学习、党日活动、纪实管理、联系群众等方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刚”性建立起来。

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政治意识的培养要始终以《党章》为依据,要建立能够引导党员通过自主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和提升政治理论功底的制度。列宁的灌输理论旨在强调外部对于个体政治素养提升的作用,制度的刚性要通过教育的过程来实现。在理论学习中,理论中心学习小组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党委作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所在,在理论学习上应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将领导机构的理论学习常态化。理论学习周期的设置是制度建立中极其严苛的问题,要建立固定、统一的理论学习计划,促使党员形成定期学习的习惯。根据党员群体的差异性设置理论学习的内容,对于不同职业的党员要区分理论学习培养重点,建立适合不同人群的理论学习制度,以真正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

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群众服务制度。“人民主体地位”意识在党员心中的建立,除了通过科学的理论教育之外,最重要的是探寻常态化的灌输机制,将“人民”概念内化于党员心中。在人民群众的诉求反映机制中,常常存在意见反映渠道不畅通、群众问题处理不及时、群众问题处理态度不端正、群众诉求渠道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不过,在创新畅通反映渠道中,近些年我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例如,领导干部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避免了传统诉求反映机制中受阻的现象,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和加强群众服务制度的建立有重要意义。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除了依靠制度的刚性,还要通过监督提升制度执行效率,将制度执行的监督工作融入日常纪检监察巡视中,在监督中强化底线思维,制约中提升责任担当,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群众服务制度不断完善。

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监督机制。要通过考察检验的方式提升党员“不忘初心”的能力,依靠监督促进党员“使命责任”的落实。在选人用人上,要充分考察党员干部对“初心”的理解力和“使命”的贯彻力,利用严苛的评价机制确保党员干部群体的先进性。要积极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功能,在批评中发现不足,在反思中不断进步,在互相监督中保证“初心”的纯正和“使命”的遵循。制度的存在不是摆设,有制度不执行,制度就会成为形式主义的傀儡,从监督角度强化制度执行具有重要意义。制度的执行力与领导干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制度不是条例的摆设,而是推动治理能力优化的重要方式,必须狠抓落实。党和政府在强调制度重要性的同时,为保证制度的顺利执行,在明确制度自信的基础上,要将制度的优势转变为治理能力的优势,以制度执行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监督制度的建设进程。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中办印发<意见>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人民日报》,2020年9月15日。

责编/周小梨 美编/陈琳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