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老实”为信条 方能行稳致远

网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忠诚老实始终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素养和立身处世之本。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自觉当好这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传承宝贵精神财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一心一意做对党忠诚、群众放心的老实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给人们带来思想解放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负面思潮,常常可以听见诸如“人不能太老实,不然肯定要吃亏”之类的言论,甚至“老实”一度成为人们心中的“贬义词”,“世故圆滑”反倒成为“褒义词”。要知道,老实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真正需要的顶梁柱,才是人民群众靠得住的好干部。年轻干部要做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老实人,以忠诚干净担当为荣,以欺上媚下折中为耻;以实事求是、勤恳干事为荣,以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为耻;以亲近群众为荣,以脱离群众为耻,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实事求是说对党尽责、群众爱听的老实话。年轻干部作为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好比是一个“传声筒”,一头连着领导,落实上级的各项指示部署,做到上传下达;一头连着群众,收集下情再反馈至上级,帮助推动工作。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然而,有些干部往往为了一己私利或是顾虑过多,不敢不愿说真话说实话,对上粉饰太平,甚至不惜报假数字做假台账;对下虚与委蛇,敷衍了事应付过关。可以说,这样不负责任的表现与党的纪律要求、好干部的要求完全是背道而驰的,长此以往,损害的不仅是个人形象,更是直接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动摇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扎实根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年轻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不欺上瞒下,不弄虚作假,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多说对事业发展有益的真话,多说群众爱听愿听的老实话,同时,对群众许下的承诺要言必行行必果,不能光打“空头支票”。

勤勤恳恳干对党担当、群众满意的老实事。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干部是否老实,不是自己封的,要交给群众评判,群众心里有杆秤,干部的工作实绩就是秤砣。从焦裕禄、孔繁森到黄文秀、毛相林,每个光辉名字的背后都是一段段于人民有利的事迹。年轻干部要自觉向踏踏实实为民办事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步子向下迈,走到群众身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拜群众为师,甘做“小学生”;眼睛向下看,看到群众的迫切期待和工作的短板不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群众的点滴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要事,当好“勤务员”,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者:宁世坤)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老实人   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