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 以制度保障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

1592794083337

近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印发,用13个条文将党章规定的8个方面党员权利进一步明确细化,并设立“保障措施”专章,将20项保障措施进行了系统化规定,构建了系统全面的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体系。

此次《条例》修订是我们党的领导制度优势的充分体现,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坚实保障,是激发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事务的动力源泉,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有力推手。

《条例》明确党员权利与义务是相统一的,在明确权利、保障党员行使权力的同时,强调党员必须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以高度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参与党内事务,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是广大群体中的先锋模范,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因此,党员要充分发挥其头雁效应,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有事冲在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营造不畏艰险、奋勇拼搏、不忘初心的浓厚氛围。

《条例》对党员享有权利的细化,让广大党员在正确行使权利中更好地捍卫自身利益,更广泛地参事议事,把党内民主不断推向前进,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形成党内良好生态环境,激发党员积极性与鲜活力。以法治为根本,以制度保障为基础,从根本上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好地凝聚力量,蓄力储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建设提供重要的力量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去落实,再好的政策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为了能够让《条例》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对《条例》的广泛宣传,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元,组织学习,开展经常性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进行专题研习、系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内容,最大程度激发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可以将《条例》的落实情况作为日常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坚决对违纪侵权行为“零容忍”,必要时可追究相关责任,真正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制度保障   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