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王家坝精神”擦亮中国人民担当奉献精神的底色

1587886306944

7月20日上午8时32分,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开闸放水,这是自1954年建成以来第16次开闸蓄洪,上一次开闸还是在2007年。开闸前当地迅速制定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安全撤离,群众们服从安排、有序撤离的场景刷爆了各大视频客户端。阜南县濛洼蓄洪区的群众为了保护上下游的人民的安全,用开闸蓄洪的无畏壮举擦亮了“舍小家为大家、舍局部为全局”的“王家坝精神”底色,再一次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无私无畏、勇于担当的奉献情怀。

不计得失、顾全大局,面对16次的泄洪,王家坝人民为淮河两岸扛下了所有。

王家坝闸位于淮河、洪河、白露河三河交界处,是淮河蒙洼蓄洪区的主要控制工程,被称为淮河防汛的“晴雨表”,也有了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称号。从1953年开始建闸,历经60多年,蓄洪区的人民为了削减淮河洪峰,确保两淮能源安全,保护京九、京沪大动脉、淮北大堤以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不惜舍小家顾大家。凶猛的洪水淹没了良田、房屋和基础设施,面对着今年的收成被毁,财产损失,他们却表示理解理解再理解,服从服从再服从。刷爆视频平台的撤离视频中,有商店老板把十几万的货物装箱上车,有养殖的老农赶着鹅迅速前进,打包好的棉被铺盖、整理好的锅瓦瓢盆,还有一户人家房屋顶上飘动的五星红旗......淳朴无华的农民兄弟姐妹用这种朴素而又勇敢的行动表达着对于防汛救灾的支持,而在我们的眼泪中则看到了他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至高品格。

同舟共济、甘于付出,跨越五千年的文明,中华民族始终把奉献作为民族的品格。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程,锻造了中华儿女数不尽的优秀品格,无私无畏、甘于奉献是凝结在风云变幻、惊涛浪打的时代里最深刻的表达。从杜甫的“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到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再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赴汤蹈火带领各族人民实现胜利,然后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孔繁森、焦裕禄、黄大年等仁人志士指引了我们对于追求无私奉献的鲜明导向。王家坝人民在一次又一次的转移和撤离中,在一次又一次农田淹没中,把跨越五千年的奉献精神底色愈擦愈亮,把对大局的顾全作为生命最有力的坚守。

人民至上、多方协调,针对2千多人的转移,更要做好后续的补助扶持工作。王家坝人民所作的牺牲,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党和国家不会忘了他们,人民不会忘了他们。这次共安全撤离2千余人,做好后续扶持保障工作至关重要。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中,加大向受灾区域的政策倾斜力度,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强化水利、应急、公安、农业、财政等部门的通力合作,确保泄洪区域内的群众生命安全。待洪水退却,根据实际受灾情况给予相应补贴,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加快补耕补种工作,对于养殖鱼虾等水产行业,还要提供种苗支持。同时,要发挥金融政策支持作用,提高贷款贴息力度,免除受灾群众后顾之忧。(作者:臧竞争)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王家坝   奉献   担当   抗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