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后浪”书写青春担当

网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忆往昔峥嵘岁月,百年大党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敢叫日月换新天;看今朝十里春风,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斗志昂扬,欲与天公试比高。

近日,邹彬等5位“后浪”站上国家级见面会“C位”,围绕“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与中外记者交流的场景刷屏网络,令人不禁拍手称赞。他们之中,有创业者、志愿者,也有第一书记、大学教师和大国工匠,职业虽然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党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年党员应树鸿鹄之志,做仰望星空的“追梦人”。每一棵参天大树都萌芽于名为梦想的种子。创业很难,但方晔顿始终怀揣着用新媒体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梦想,矢志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生动的中国。扶贫很累,但卢毅即便是有孕在身依然坚持下乡扶贫,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个人志向决定其成就上限,青年党员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如果仅仅局限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孤立起来,难以取得高的成就。只有怀揣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抱负与国家事业紧密相连,始终保持“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将实现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才能最大化实现人生价值,无愧于时代赋予青年党员的责任使命。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党员应持实干之心,做脚踏实地的“老黄牛”。苦干实干一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最宝贵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底蕴,激励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上下求索。特别是在“艰难模式”下的2020年,防疫抗洪双线胜利、科技进步多点开花、八年战贫成就非凡、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无不是中华儿女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最有利的见证。迈向新征程,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也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行至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面对各种已知和未知的风险挑战,青年党员唯有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以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方能乘风破浪激流勇进。要珍惜大好时光,到基层一线挑重担、扛大梁,向人民群众讨方法、学智慧,经风雨、见世面,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过硬本领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服务国家。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青年党员应立清白之身,做干干净净的“老实人”。从孩童时起,长辈便常用“从小偷针,长大偷金”来告诫晚辈要行得正坐得端。在物质生活极大丰盈的今天,青年党员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追求内心的富足,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慎言慎行慎欲慎友,任何时候都要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明确底线,不碰“高压线”,公平办事,公正做人。(作者:宁世坤)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青年党员   担当   人生价值   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