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文旅•教育 > 正文

全校统筹 全面演练 全力防疫——四川广安各中小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四川省广安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在高三、初三学生相继复课后,全市各中小学校将于近期全面复课。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方案,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广安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为开学复课做准备。

“学生”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

“学生”有序排队接受体温检测

“各就各位,演练准备!”4月8日下午,邻水县鼎屏小学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校100余名教职工参加演练。

校门是第一道安全关口。随着疫情防控指挥员一声口令,安保组、检测组、留观组、应急组、后勤组、善后处理组等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当疫情防控指挥员宣布“邻水县鼎屏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开始”,等候在校门外的“师生”间隔1米有序前行,通过校门“热成像”测温区,走进校园。

“嘀……”热成像测温仪报警提示响起。“吴老师体温异常。”检测组工作人员向安保人员报告。在一旁待命的安保人员将吴老师带到留观室,应急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向学校领导报告,一边迅速排查吴老师的近距离接触者,并带入隔离室,消杀人员沿着吴老师的行动轨迹进行消杀。

“不要紧张,坐下休息一会儿。”留观室医护人员一边安慰吴老师,一边拿出测温枪再次检测体温。根据“一人一档”要求,询问吴老师近期有无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接触史和境外人员接触史等情况,并作好相应的记录,第一时间向学校、就近的发热发烧专科门诊报告。

通过“热成像”测温区检测体温正常的“师生”来到教室门口,接受第二次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进入教室后间隔1米入座;体温异常者被立即带至留观室,并启动应急预案。

课堂突发情况是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重点。4月9日上午,在广安区厚街小学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中,就设置了这样的环节。

“师生”在经过消毒、检测体温环节后进入校门,按照预定路线到达教室门口。进入教室前,学生接受第二次体温检测和登记。进入教室后,学生按座位表间隔落座,保持安全距离。老师站在讲台上讲授防疫知识和学校防疫相关规定。

卫生员询问出现咳嗽、呕吐等症状的“学生”情况

卫生员询问出现咳嗽、呕吐等症状的“学生”情况

突然,一名学生出现咳嗽、呕吐、出汗、乏力的症状,立刻举手向老师报告。老师立即停止授课,通知卫生员穿好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前往教室,并将其余学生送往隔离教室并进行消毒。身体异常的学生留在教室,班主任迅速关闭教室门窗,并拉好警戒线封闭该教室及楼道。卫生员来到现场后,按流程对学生进行进一步检查:如为普通感冒就通知家长带领就医;如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则报告区疾控中心、区教育体育局、社区医院,由专业人员送往定点医院就诊。校卫生员马上对教室所在楼栋进行全面消毒。

在课间休息和放学的演练环节中,厚街小学要求学生课间活动区域为本班教室及本班教室对应走廊,不能聚集,体育锻炼要相隔1.5米。放学时,“师生”按进入学校时通过的通道依次间隔1米有序离校。值班教师和保安人员在接送地点协调组织家长有序接走学生。

为了防控更精准,在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中,各学校还邀请卫生、公安、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参与进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整改。

“各学校将根据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健全相关制度,做好细节管理,织密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网’,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广安   中小学校   疫情防控   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