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水利之花”盛开郪江河畔

——大英县祥凤寨水库复工建设速记

工程建设工地

工程建设工地

工地建设者

工地建设者

阳春三月的大英,草长莺飞。缓缓而流的郪江一碧似绸,春暖花开。

在遂宁市大英县蓬莱镇犀牛村祥凤寨水库渠系供水工程入口处检查点,两名工作人员很严肃对我们说:“知道你们是管理局的,每天都要来,但也得登记、测体温,这是我们的职责,请配合。”

进入工地后,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郪江大英段河畔旁祥凤寨水库建设工地上挖掘机来回穿梭,砌石的民工汗流夹背,红底白字“强疫情防控、强安全事故管理、强质量事故管理”的横标在暖阳下分外夺目,近百名建设者奋战在供水工程施工一线。     

县政府副县长杜锐(左二)检查督促防疫、工程复工情况

县政府副县长杜锐(左二)检查督促防疫、工程复工情况

省、市重点水利项目—祥凤寨水库是集城乡供水、农业灌溉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型水利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8.37亿元。目前,已完成水库枢纽工程建设,灌区渠系、供水工程和移民专项工程正在快速建设中,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英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程快速复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多次深入工程项目一线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为了加快祥凤寨水库工程复工,副县长杜锐主持召开了专题会,带领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工程一线检查、督促工程复工后的防疫和工程推进情况,解决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中的具体问题。县水利局、祥凤寨水库管理局、施工单位压实主体责任,科学、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工作。

县水利局副局长杨志才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县水利局高度重视祥凤寨水库复工工作,组织施工参加各单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在保证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组织足够力量,快速推进灌区渠系和供水工程、移民专项工程有序有力复工。目前,现场施工人员达130余人,投入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辆25台(套),保障了工程建设需要。”

县水利局局长李永顺介绍,为达到“三零”目标,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为加快建设成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富民强县发挥效益,按照中、省、市的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安排和要求,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对标对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排查人员信息,坚持每天2次体温检测,并建立台账;工程建设现场实行封闭管理,社会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施工现场;加强防护物资储备保障,配齐配足口罩、手套、消毒药械、体温计和必要的防疫物资;工地办公区、生活区定期消毒工作,工地食堂严格执行食品采购、加工、储存等卫生标准要求,实行分餐制,减少人员聚集;加快应急方案的完善,对重点对象的跟踪监督,对身体不适和疑似症状者要立即启动相应处置措施;严格信息畅通,每天加强工程相关信息收集,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

在施工现场,祥凤寨水库管理局局长杨向斌介绍,2020年祥凤寨水库计划完成水库灌区渠系和供水工程、水库移民专项建设项目。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严重打乱了祥凤寨水库工程项目建设的步伐,项目业主既要抓水库工程施工人员的疫情防控,又要抓水库工程项目建设的复工复产。按照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两不误要求,项目业主按照疫情发生为零、生产安全事故为零、生产质量事故为零的“三零”目标建设,有序推进大英县祥凤寨水库工程建设。针对各施工点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定点旁站检查、巡视检查,督促施工单位按图施工,加强质量检测。对高边坡、深基坑、高危隧洞衬砌等制定施工专项方案,经审查后方可动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还将督促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加强施工进场人员健康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千方百计储备足够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满足参建人员需要;督促施工单位想方设法采购钢筋、水泥、河沙、卵石等建筑材料,确保工程建设需要;督促施工单位尽量组织县内农民工参与项目建设,保证有足够的劳动力。(大英县水利局 白波 敬诗)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