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李洪峰: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4)

(三)必须巩固发展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

历史的发展总是一代人带着一代人走,一代人开辟一代人的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实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认识。理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继承和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理论建设包含从实践上升到理论和从理论再到实践,这样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促进、不可或缺的历史过程。毛泽东思想的创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属于前一个过程;我们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属于后一个过程。前一个过程不容易,后一个过程更艰巨。

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把理论武装作为党的一项基本理论建设、基本政治建设来抓,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中心环节和基础工作来抓。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决防止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坚决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要坚定“四个自信”,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大力培养造就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必须努力夯实制度建设这个保障性建设

党的制度建设最根本地是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优势同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一样,是我们党的根本优势之一。我们党靠民主集中制治党治国治军,靠民主集中制建设班子培养干部,靠民主集中制联系群众服务人民,靠民主集中制抵御风险战胜困难,靠民主集中制保证党和国家的政治方向。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制度治党,首先靠民主集中制治党。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根本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领导干部要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要有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力争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反复研究、反复比较、择善而从。要善于正确集中,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出科学决策。

要把民主集中制建设同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一起来。要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让日常管理监督与党员领导干部如影随形、不留空当。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党的建设   新时代   行动   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