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李洪峰: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此同时,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伟大自我革命,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系统完备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思想体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课题,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科学内涵

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新成就新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我们党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课题,形成了完整的科学体系,内涵丰富,主要有:

第一,在党的奋斗纲领和历史使命问题上,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二,在党的领导问题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体党员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制。

第三,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战略定位问题上,强调坚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发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第四,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问题上,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第五,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问题上,强调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六,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方针问题上,强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第七,在党的政治建设问题上,强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第八,在党的思想建设问题上,强调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和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思想理论是灵魂,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党的建设   新时代   行动   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