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李洪峰: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3)

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

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先强党。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各级党组织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鲜明主题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和确立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明确回答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关系。这一鲜明主题有充分的理论依据、政治依据和现实依据。

由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性质所决定,由我们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所决定,由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领导地位所决定,由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责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由我们党新时代强起来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所决定,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本质上是领导核心建设,是领导力量建设,是执政能力建设,是先锋队建设,是先进性、纯洁性建设。这是确立新时代党的建设主题的理论依据。

当代中国,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经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和人民的要求。新时代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这是确立新时代党的建设主题的政治依据。

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十分丰富,大的方面有三个:一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提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拓展和提升了党的建设格局;三是确立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鲜明主题。这三个方面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推进到新阶段。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都是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鲜明主题深化和展开的。这是确立新时代党的建设主题的现实依据。

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鲜明主题来进行,使之贯彻到党的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鲜明而不能模糊、强化而不能淡化、围绕而不能偏离这个主题。要围绕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主题全面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扎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斗争本领;围绕主题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二)必须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章明确的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路线和纲领落到实处。要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党的建设   新时代   行动   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