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日益扩展中的印度海外战略布局

【摘要】自莫迪政府执政以来,印度的内外政策经历调整,外交强势特征突出,通过与美、日等大国及地区主要国家增强互动,向外拓展发展空间和战略影响,包括推进实施“向东行动”,经印度洋从伊朗打通亚欧内陆通道,以及联手日本运筹“亚非发展走廊”。印度突破地缘藩篱、扩展海外战略布局尽管有其崛起的自身动因,但针对中国的海外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却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将导致地区格局的复杂化并加剧中印之间的战略竞争。

【关键词】印度外交  “向东行动”  地缘扩张  “一带一路”

【中图分类号】D81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8.01.003

 

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印度的对外战略对地区及全球发展与安全格局的影响日益增大。自莫迪政府执政以来,印度的内外政策经历调整,外交强势特征明显,与大国和地区主要国家互动增强,极力突破传统地缘政治藩篱,向外拓展发展空间和战略影响。本文考察印度推进“向东行动”、从印度洋连通亚欧内陆通道、运筹“亚非发展走廊”等重大举措,探讨其对地区安全、发展和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

奉行“向东行动”战略

印度的“向东行动”战略是“向东看”政策的深化和扩展。“看东看”政策始于1992年,目标是加强印度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关系。迄今25年,印度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不断加强,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印度—东盟对话机制多达30项,包括年度峰会和7项部长级对话,对话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安全、防务和文化等不同领域。印度与东盟的双边贸易现已突破6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印度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目的地之一。印度1992年成为东盟的部门合作伙伴,1995年升格为全面合作伙伴,1994年加入东盟地区论坛,2005年加入东亚峰会,2012年与东盟结为战略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马来西亚、新加坡是印度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新加坡、印尼、越南是印度的主要防务与安全合作伙伴,并且,印度在南海海域从越南获得多项油气开采权。但从印度、东盟各自的经济总量看,尤其与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相比,印度与东盟的贸易投资关系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莫迪执政后,高调提出“向东行动”战略,强调进一步加强与东盟的经贸关系,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10+6机制谈判进程,促使印度更大程度地进入东盟市场。印度目前已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并力促加快实现与东盟在交通和信息领域的互联互通。此外,“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BIMSTEC)机制为印度与东盟深入接触提供了另一个平台,印度在其中地位重要。莫迪政府强调BIMSTEC是印度实现“睦邻优先”和“向东行动”等重要外交政策目标的天然选项,并且东盟在亚太地区安全结构中占有中心位置,能够反映并协调更广泛的利益。[1]

莫迪政府对“向东行动”政策有明确的定位,视其为印度与东亚及亚太地区密切接触的跳板。与“向东看”突出印度与东盟的经贸互动相比,“向东行动”注重全方位增强印度与亚太地区的接触,扩大印度的海外战略利益,包括满足对国家安全和地区安全的现实需求。[2]“向东行动”不仅将地域范围扩大到亚太地区,并将互动领域扩展到政治、安全与防务层面;不仅强调付诸实际行动而非观望,并且突显了印度与整个亚太地区深入接触的长远战略利益。其中,印度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提升战略合作尤其值得关注。

印度强化与美国的战略合作构成“向东行动”政策的重要内涵。2010年,时任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印时就提议印度应“向东行动”,美印近年来在战略层面的协调更解释了印度对外战略的大背景。美国积极鼓励印度向亚太地区扩展影响,并与印度在“印度洋—太平洋”构想框架内加强互动,包括在南海争端、海上安全、缅甸国内变局等问题上协调政策。2015年1月,奥巴马总统访印,印美联合声明表示:“印度的‘向东行动’政策和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为印度、美国及其他亚太国家提供了密切合作、强化关系的机遇。”[3]印美发表《亚太与印度洋地区联合战略愿景声明》,以确保航行和飞越自由、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为借口,漠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利,共同向中方施压。印美2017年8月签署的《后勤交换备忘录协定》是提升双边战略合作的显著标志,双方授许在特定情况下可相互使用对方军事基地。该项协定直接涉及印度历来强调的“战略自主权”,莫迪政府同意签署被视为双边战略关系的一大突破。作为防务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印美双方每年举行“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规模和复杂性不断增大,近年又正式将日本拉入这一战略针对性明确的防务合作机制。奥巴马在离任前夕将印度指定为美国的“主要防务伙伴”,从而使印度得以享受美国战略盟友的待遇。特朗普上台后,尽管美国的国际战略出现某些变数,“亚太再平衡”的提法也许会被放弃,但从2017年7月莫迪访美的情况看,印美战略关系将继续保持发展势头。

日本是印度“向东行动”的重点合作对象之一,印日战略合作近年来不断升级,2014年9月宣布建立“特殊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印日强化安全合作互有所求,印度力求借助日本的理解和协助放大“向东行动”的成效,并利用日本的经济技术实力促进自身的综合国力发展;日本看重印度扼守印度洋、东西辐射马六甲海峡和霍尔木兹海峡的战略位置,注重与印度开展海上安全合作,以确保能源运输和海外贸易。而且,印日双方都心照不宣地将应对中国作为密切相互关系的动因,印度近年来与日本唱和,借关切航行自由为名在南海争端中搅局,印日联合声明多次直接提出南海问题,矛头指向中国。2016年12月,莫迪访日,日本首相安倍作为“自由开放的印—太”倡议的始作俑者,称赞莫迪的“向东行动”与之完全合拍。2017年9月,安倍访印,两位领导人重申进一步协调“向东行动”和“自由开放的印—太”。从战略层面看,印、日与美国在“印—太”构想框架内相互呼应,印日签署民用核合作协定,两国强化海上安全合作,日本获准成为“马拉巴尔”海上军演的正式参与方,印日关系已成为亚太印度洋地区发展最快的双边关系之一。[4]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印度   布局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