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日益扩展中的印度海外战略布局(4)

同样,“亚非发展走廊”具有明显的地缘战略动因。印度媒体评论认为,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印日推动“亚非发展走廊”,反映出双方对促进“印—太”地区航行自由的战略共识不断增强,并将决定性地影响这一地区的力量均势。并且,印度既要通过“亚非发展走廊”发展跨国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促进非洲的社会经济发展,也意在压缩中国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影响。[23]但也有分析认为,用“亚非发展走廊”比较“一带一路”的意义不大,前者并非一个无所不包的计划,并不会对“一带一路”构成实质性挑战。[24]

从总体上看,印度突破地缘藩篱、扩大地区战略布局将对中国的地区和国际战略产生重要影响。其一,印度向外拓展经济、政治和安全空间,势必加剧中印在地区层面的竞争。印度与中国相比虽不占优势,但基于利益权衡和地缘战略考虑,印度将寻求与其他大国配合以增大博弈的筹码。莫迪政府推动的“向东行动”和“亚非发展走廊”突显了这一趋势。可以断定,中印两国在地区层面的竞争和冲突将多于协调和合作。

其二,印度的海外扩展战略尽管有其自身动因,但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并企图对中国的地区战略实施反制却是不争的事实。印度媒体并不讳言开发恰港对瓜达尔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指向,印日共推“亚非发展走廊”也不忘强调抵消中非关系发展的作用。由于中印的战略利益存在冲突,双方互信不足,印度“向东行动”将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增添不确定因素。

其三,印度对外扩展战略羽翼所选方向,无论亚太印度洋地区,还是亚欧内陆或非洲,与“一带一路”所覆盖的区间多有重叠。印度借“向东行动”与美、日等国加强战略合作,将对中国建设“一带一路”构成不容忽视的战略性挑战。但着眼跨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也不排除中印各自推动的海外发展项目将出现某种交集。因此,尽管相互竞争不可避免,而且印度政府已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消极表态,但并不能排除中印在地区层面围绕某些具体项目开展务实合作、尝试利益对接的可能性。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美国‘亚太再平衡’背景下的中印美三边关系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4JJD810010)

注释

[1]Rahul Mishra, "India's Act East policy moves forward," August 19, 2017, http://www.sundayguardianlive.com/opinion/10556-india-s-act-east-policy-moves-forward.

[2]Sudhanshu Tripathi, "Why India is switching from a Look East to an Act East policy," Asia Times, June 15, 2017.

[3]Sudarshan Ramabadran, "India's Act East Policy: From ASEAN to the Pacific," May 8, 2017, http://www.southasiaathudson.org/blog/2017/5/8/indias-act-east-policy-from-asean-to-the-pacific.

[4]Madhuchanda Ghosh, "India's Strategic Convergence with Japan in the Changing Indo-Pacific Geopolitical Landscape," August 16, 2017,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indias-strategic-convergence-with-japan-in-the-changing_us_59947eeae4b00dd984e37b9e.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印度   布局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