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日益扩展中的印度海外战略布局(2)

印度和澳大利亚均是印度洋地区大国和印度洋区域联盟的主导国家,澳大利亚也是“印太”构想的主要倡导者,是印度“向东行动”计划的重要伙伴。莫迪2014年11月访澳,印澳两国签署安全框架协议,共同强调在印度洋地区开展防务合作的重要性。海上安全合作是印澳关系的一大特色,印度和澳大利亚同为印度洋海军论坛的参与方。[5]需要指出的是,印度深化与日、澳的安全合作的做法得到了美国的鼓励和支持。

发展机制化三边关系是印度“向东行动”的助推器。随着美国2011年启动“亚太再平衡”战略,印度与美、日开始定期举行三边战略对话,如何在亚太和印度洋地区维系力量均势和确保海上安全(制衡中国的委婉说法)被列为对话的重要内容。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也存在类似对话机制。莫迪上台后,印度不仅重新重视印美日三边安全合作,并有意扩大到其他重要的地区国家。2015年6月,印、日、澳三国在德里举行首轮高规格三边对话。“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目前已成为印美日三边机制化安全合作的象征。在可预期的将来,以上几组三边关系有可能转变为由美国主导的“四边”关系。

经印度洋打通亚欧内陆通道

开发恰巴哈尔港(Chabahar Port,下文简称恰港),从印度洋打通进入阿富汗、中亚及亚欧内陆的通道,是印度向外延伸战略触角的重大举措。恰港位于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海岸地带,地处阿曼湾并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地缘战略位置重要,是进出印度洋的海上门户和从陆路通往阿富汗和中亚的最便捷口岸。恰港也是伊朗政府批准的自由贸易开发区。从地缘经济的角度看,开发恰港对印度有极大吸引力。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长期对立,印度无法经由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和中亚,开发恰港将使印度绕开巴基斯坦,途经伊朗打通进入中亚的战略通道,方便从伊朗、阿富汗和中亚获取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而且,恰港项目有助于印度最终连通国际南北运输走廊(INSTC),实现与俄罗斯、欧洲的互联互通和发展对接。

印度的“恰港情结”由来已久,但开发恰港的过程一波三折。印度早在2000年便与多国签署一项从海上连通中亚的运输通道协议,共建以伊朗为枢纽,连接印度与伊朗、土耳其、俄罗斯和欧洲的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印度时任总理瓦杰帕伊2001年访问伊朗,明确表示印度愿投资开发恰港。2003年1月伊朗总统哈塔米访印,印伊宣布建立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草签了由印度投资开发恰港的协议。但随后伊朗因秘密发展核武器的计划曝光而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强力打压,印度与伊朗的接触也因来自美国的外交压力而受阻。印度反复权衡利弊,在2006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投票赞成制裁伊朗,导致伊朗的强烈不满。印度加入国际制裁也使其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锐减。此后恰港计划因受印伊关系波折和对伊国际核制裁的影响而搁置下来。2014年印度外长库尔希德访问德黑兰,寻求与伊改善关系和推动港口项目谈判进程,表示印度愿提供经济援助改造恰港,印伊双方就尽快与阿富汗签署三方过境贸易协议达成共识。印伊关系改善为印度开发恰港铺平了道路。[6]此外,2016年伊朗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签署核谅解协议,美国同意有条件取消对伊制裁,也为印度推动与伊朗的港口项目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时间窗口。

印度总理莫迪和阿富汗总统加尼2016年5月同期访伊,恰港项目出现突破性进展,印、伊、阿三方签署多项与港口及通道建设相关的谅解备忘录,莫迪、加尼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共同出席启动运输中转走廊的三方协议签字仪式。根据所签协议和备忘录,除由印度投资施工开发港口外,伊朗向印度商品进出恰港提供最惠国待遇和关税减免,伊朗、阿富汗还同意为印度进军中亚市场给予通道便利。一旦计划成功实施,印度将打通以印度西海岸为起点、经伊朗连接阿富汗和中亚的跨国贸易通道。三国首脑高调评价该项目上马,莫迪对媒体表示,与项目实施同步,三方都赞同在地区安全和海上安全等领域增强互动。[7]

协议规定,印度获准开发恰港两处主要泊位,并由印伊合资港口管理公司运营10年。印度投资方承诺将在一年半内投入8500万美元启动港口建设,包括维修旧集装箱码头并新建集装箱处理设施,工程完工后将使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从2.5万吨增加到800万吨。印度也承诺通过国家进出口银行向伊朗提供1.5亿美元贷款,对伊朗的基础设施投入6.35亿美元,并兴建恰港工业园区。根据同时签署的恰巴哈尔—扎黑丹(Chabahar-Zahedan)铁路备忘录,印度还将提供价值近4亿美元的钢材并投资16亿美元修建铁路。这段铁路一旦竣工,向南便可接轨阿富汗边境重镇扎兰季(Zaranj),经阿富汗连通中亚和里海地区。印度目前已在阿富汗境内修建从扎兰季至迪拉姆(Dilaram)的公路段,以便并入连接中亚和中东的环形公路交通网。[8]经恰港连通阿富汗和中亚将对印度及整个地区格局带来重要的地缘经济和政治影响。一方面,伊朗成为印度连接阿富汗和中亚的中转国,将极大地改善印度长期以来因印巴矛盾所处的不利环境,而巴基斯坦作为主要贸易通道的传统优势将受到明显削弱。[9]并且,印度对阿富汗的战略影响将显著上升,抑制巴基斯坦影响阿富汗、维系对印战略纵深的独特地缘优势,这一变动甚至将影响美国对阿富汗问题的战略考量。

但恰港通道存在某些不确定因素。(一)印度投入资金的不足将阻碍项目施工进度。印度在协议中承诺多笔大额投资及提供修建配套通道设施的建材,但伊方最近抱怨称,印度现有实际投资仅限于初期的启动资金,投资力度远不及伊朗发展商。[10](二)恰港及连接阿富汗和中亚的通道存在安全隐患,阿国内局势持续不稳将严重影响通道的安全。2016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活动曾导致坎大哈和赫尔曼德省之间的公路被迫关闭。此外,恰港所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也是伊朗国内反政府武装活动频繁的区域,2010年,恰巴哈尔一处清真寺曾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平民伤亡。[11](三)美国特朗普政府并不打算继续与伊朗在核问题上妥协,美伊关系将再度紧张,实施恰港项目可能再次面对美国的压力。

印日联手推动“亚非发展走廊”

印度政府近期宣布,将与日本合作实施“亚非发展走廊”计划。印度联手日本共推“亚非发展走廊”,是其扩大地缘经济与政治影响的重大步骤,将潜在地影响地区和全球的战略格局。

莫迪政府将扩大在非洲的影响作为对外战略的组成部分。印度在2015年举办首届印非论坛峰会并发表宣言,宣布在今后5年内向非洲投资100亿美元用于发展项目,并提供6亿美元援助,包括设立印非发展基金。印度的投入主要在远程教育、能力建设、技能与人力资源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随着非洲的经济增长提速,印度不断加快扩展在非洲的市场。印度工商理事会在《非洲崛起》的报告中提出,资源、市场和经济发展前景正在影响印度在非洲的利益,非洲已成为印度的贸易和投资目的地,印度今后数年将实现印非双边贸易1000亿美元的目标,重点是发展电力、药业、信息技术和服务业。[12]

日本从1993年起定期举办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与非洲存在加强合作的政治经济基础。日本对非洲的经济兴趣主要集中在交通设施出口、资源和能源开发、城市化发展等领域,并向部分非洲国家提供制造业、服务业和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技能支持。安倍二度执政后,承诺日本将在2018年前向非洲投资300亿美元,包括100亿美元基础设施发展资金,并在对非交往中打出“发展高质量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和“扩大新兴国家市场”的旗号。2013年6月,日本颁布产业振兴战略,强调占领国际基础设施市场的制高点,在2020年将基础设施出口翻三番,并将非洲列为扩大基础设施出口和拓展海外市场的重点地区。[13]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印度   布局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