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释放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18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具体政策和43项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硬招实招。

工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中起着骨干支撑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同时,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业行业也面临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此次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回应了市场主体需求,针对性强、力度大,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

推动工业经济振作。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逐步回升态势,但目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还不很牢固,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继续推动振作。此次促进工业增长的18条措施,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更加强调问题导向,聚焦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以及用地、用能和环境五方面,着力解决制约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掣肘问题,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筑牢经济“压舱石”。

帮助服务业困难企业渡过难关。近期,国内疫情散发波及省份较多。服务业行业主要是聚集性接触性行业,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相对更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对于实施精准疫情防控的呼声非常高。为此,《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专门提出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强调要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做到“四个精准”“三个不得”。43项具体政策的着力点是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保持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

确保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此次出台的工业和服务业助企纾困政策中,涉及“降、返、缓”政策,即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至2023年的4月30日;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从现行的60%最高提至90%;允许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多的省份,对服务业中的餐饮、零售、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政策等。相关部门要密切合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好,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快速直达工业和服务业市场主体。

好政策贵在落实。在政策落实中,征管配套要做到“快”,确保政策第一时间落地;宣传辅导做到“精”,“一对一”精准推送政策;享受优惠做到“简”,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落实督导做到“严”,对征收“过头税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政策效应做到“明”,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加大政策支持和落实力度,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作者: 向秋)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服务业   工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