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围绕民心导向加强基层党建的制度化探索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课题组成员

丁同民 万银锋 陈东辉 马建新

王旭丽 包世琦 张 沛

县委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在我们党的组织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基层党建是县域治理的基石和基础,关系到中央大政方针能否在基层有效落实,关系到发展绩效能否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能否在实践的土壤里扎实扎牢。

近年来,修武县委为了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站在攻坚县域党建“纲举目张”难题的高度,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进行制度化探索,初步形成了“民心导向”六项具体制度,走出了一条围绕民心导向加强基层党建的新路子,收到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干部提劲、为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提速”的良好效果。

调研组认为,修武县委建立的与“民心导向”相配套的六项制度,梳理出了一条落实“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基本思路和与之相配套的可操作措施,把县域党建千头万绪的内容和不同层级对县域党建的要求统一起来,初步破解了县域党建“为什么抓”“抓什么”“如何抓”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也为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基层抓出实效提供了有益启示。

  一、背景与动因

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县域党建工作规律,县域党建的科学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有的党建会议部署多、文件创新多,却“换汤不换药”,党员干部产生了厌倦与逆反心理;有的党建宣传“铺天盖地”,却无法入脑入心,党建工作实效大打折扣;有的党建制度“上了墙”“装了框”,却无法与经济工作统筹推进,制度变量没有变成经济变量;有的县域党建绩效评估标准“高大上”,却无法真正衡量党建工作成效,县域党建缺乏内生动力等。在此背景下,修武县委开始探索县域如何落实“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问题,探索县域如何解决县域党建的“纲举目张”问题。

  立足点: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为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在全党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修武县从2014年3月份开始,根据中央统一安排,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修武县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探索运用“民心向背”作为衡量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标准,积极开展以“访民情、听民声、问民计、解民忧、惠民生”为主要内容的“五民”活动,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显著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正严格按照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但修武县委清醒地认识到:各项教育活动结束后,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修武县面临的头号政治任务,就是将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的血肉联系转变为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成果。

  着眼点:如何做到从严管理干部和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

近年来,一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足,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四风”屡禁不止,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严重威胁。另一方面,个别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些举措有片面认识,出现不作为和怠政懒政现象。为此,如何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同时扭转个别同志的模糊认识、切实提振广大基层干部士气,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现实性课题。县一级是全党统筹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的战斗堡垒。这也促使修武县委努力探索从严管理干部和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制度化路径。

  落脚点:解决县域党建如何“纲举目张”问题

县域党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县域党建的一线指挥部和具体执行者,各地县委都承担着为全党梳理基层党建内在规律和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任。修武县委以爱党护党兴党的担当精神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全力攻坚县域党建的“纲举目张”难题。一是解决县域党建的逻辑主线问题。修武县委没有另辟蹊径,而是遵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一系列要求,探索围绕民心导向加强基层党建的路子。二是解决县域党建的可操作路径问题。修武县委紧紧围绕“民心导向”这一主线,探索与之向相配套的具体制度,希望通过科学的设计、不断的试错和实践中与时俱进的微调,使修武能为夯实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提供县域党建的路径启示。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基层党建   民心   全面从严治党   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