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中国经验 > 正文

服务前哨建到家门口

原标题:江苏张家港市:服务前哨建到家门口

闹市区的“初心广场”欢声笑语,建筑工地上“虹筑之家”温馨闲适……近年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将加强阵地建设作为基层党建的基础工程,通过建强“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织密服务网络,将党群服务做进群众心里。

张家港市着力织密市—镇—区域—村(社区)—网格五级阵地体系,用党建阵地统筹整合各条线资源,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家园、温馨港湾、服务超市。在锦丰镇,光明村的老党员聂永才主动把自家农机仓库改造成“党群睦邻坊”,常态化开设的“巧手女工”“戏曲天地”等活动,让这里成了村民其乐融融的“睦邻家园”。灵活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将先锋阵地建到村民房前屋后,目前锦丰镇已建成投用31个“睦邻家园”,实现了村村有。在此基础上,锦丰镇又统筹整合民政、教育、医疗、综治等条线资源,链接专业社会组织,先后孵化推出节日欢聚、开心烘焙、健康义诊、爱心理发、暖心伴读等系列党群服务项目30多个,把多元化、精准化的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0年以来,张家港市又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在21个动迁安置小区试点推广“海棠管家”物业党建模式,全面链接物业管理服务各方资源,推动形成“组织共建、问题共商、资源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身兼多职的“海棠管家”担负起了社区管理重任:爱心义诊日,他们要负责维护现场秩序;文化活动日,他们提前筹备组织;“香邻面对面日”,他们做好下情上达……活跃的“海棠管家”打造了群众可感知、可触碰的基层党建,也进一步织牢织密了基层“民情网”。

如今在张家港,大大小小、形式各样的先锋阵地已建有500多个,编织成一张覆盖面广、服务力强的网络,形成了10分钟党建服务圈。“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党建阵地看得见、走得进,党建成果摸得到、带得走。”张家港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基层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