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自主品牌峰会 > 正文

按照品牌发展规律打造中国企业自主品牌(3)

陈阳波先生提出了与上述观点不同的意见。他认为,品牌不仅是一个企业管理问题,也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一个社会问题。中国当前的问题在于,尽管企业的自主品牌也有好的产品,但中国的普通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没有真正的信心,所以为了扭转这种不利的趋势,需要国家主导、国家政府官员带头弘扬中国品牌、弘扬自主品牌。

詹宏钰先生提出了不同于陈阳波先生的意见。他指出,过去中国的改革开放主要是“引进来”,所以对自主品牌一定要扶持,现在则是中国企业大量“走出去”,以前碰到的所有问题,现在需要反过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后就变成外资,进入到了“一带一路”的国家,人家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中国企业。可见,一些问题当还没碰到的时候是体会不到的。

四、通过自创、收购等多途径打造企业自主品牌

此外,与会专家还对品牌的性质、决定因素以及培育路径和方式等基本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对于什么是品牌,报告中明确提出,“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所谓资产不管是有形还是无形的,肯定有一个资产所有者。作为无形资产品牌的所有者当然是拥有这个品牌的企业。”与会专家对品牌的基本属性的判断基本认同。比如,周为民教授就认为,品牌是市场经济的概念,首先它是一种很重要的市场信号机制,提供了一种产品的特性、质量的信号,实际上传达的是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责任能力如何。其次,品牌是一种信誉机制,也可以看作是市场的道德机制。企业能够做强做优必须讲道德,道德的核心就是信任,形成市场、社会对企业的信任。

张绥新先生则认为品牌应包含以下涵义:第一,品牌的不同是由企业的理念造成的,它是一种承诺,体现了对于整个社会、客户的一种承诺,一旦把品牌形象树立起来,企业就有了议价的能力。第二,品牌是需要积累和投资的,信誉不是一下子就有的,也不是砸钱进去就能够砸出来的,而是需要经过陈年累月、具有文化底蕴的积累最后才形成的一个东西,而且也有一定的地域性。

进一步地,对于什么因素决定了品牌这一问题还有比较大的争议。报告中明确提出“品牌的自主权是所有者控制的。资产可以买卖,作为无形资产的品牌也可以买卖。”对此,大部分专家也表示赞同。但是,也有一些专家表示不同看法。比如,李万里先生就指出,一般认为,品牌主要由资本的控制、技术的来源等这些基本要素组成。但在一些情况下,如资本持有与话语权相分离、知识产权拥有的多寡与对产品的实际控制权相分离、公司品牌影响力与地域或国别分离或者品牌价值与企业规模分离时,这些原来认为与品牌有直接关系的资本、知识、地域和规模等因素都不直接相关。

同样,李庆文先生也指出,从全世界来看,资本和品牌的关系有了重大的变化;而且,看待品牌不能僵化地看,应该生态地看,即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待品牌。

对于如何建设中国企业的自主品牌体系,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全球化时代应该鼓励企业通过多种途径,不仅仅包括自创的途径,也包括跨国收购的途径来创建自主品牌。”

与会专家对此大都表示赞同,同时也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具体的做法。比如,赵晋平先生指出,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自创品牌,显然这是重要来源之一,而且中国企业在一些行业的自创品牌已经在国际上有了相当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就是并购一个国际著名公司,但不能就此认为这个品牌属于中国了,这是一种狭隘的国际化战略,更重要的是通过并购,把一个中国公司提升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把中国的品牌提升为全球性品牌。

周为民先生则指出,在全球化时代,一方面可以通过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不断做强做优,形成自创品牌。但另一方面,全球化提供了这样的条件,可以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品牌上都是如此,通过并购或合作也是一个企业建立和形成自己品牌的有效途径,这恰恰是全球公司和经济全球化给企业带来的新的现象、新的机遇。正如自创品牌体现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承担责任的能力一样,一个企业能够并购一些知名品牌,同样是这个企业综合实力和责任能力的体现,在这一点上没有区别。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