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人民论坛连续三年承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政策研究课题

人民论坛网12月1日讯  (王克)近期,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再次承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政策研究委托课题项目,课题研究主题为“‘十四五’时期加强数字经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数字经济时强调,要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要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监管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十四五’时期加强数字经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研究”政策研究课题项目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分析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妨碍公平竞争、损坏消费者利益等主要问题,从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审查、公平竞争监管等方面,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加强数字经济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的对策建议,为国家相关部门决策与政策制定提供有效参考。

在2019年、2020年,人民论坛连续承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政策研究委托课题项目,研究主题分别为“新经济发展趋势与监管”、“‘十四五’时期新经济市场监管机制创新研究”,均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提出了具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委托单位较高评价。围绕“‘十四五’时期加强数字经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研究”课题项目,人民论坛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官产学研资源优势,创新研究方法,深入专题调研,针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监管问题进行深入理论与实践分析,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研究支撑。

延伸阅读:人民论坛简介

人民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创办于1992年,是党中央机关报所属重要思想理论平台,是中央有关部门直接联系的重要智库研究机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阐释权威阵地。已形成由期刊集群、互联网新媒体、人民智库及课题调研、论坛会议、图书出版、音视频等多种业态构成的政论智库传媒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人民论坛立足服务治国理政、理论联系实际、媒体融合发展前沿,学术影响和内容品质不断提升。获中国百强报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中直机关文明单位等重要荣誉资质。

当前,人民论坛国家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不断取得重要突破,承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马工程重大课题和中办、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国安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多项课题研究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论坛文章观点、研究成果、调查数据每年获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持续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