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中国与世界:走向更高形态的融合(7)

开始着手进行太空战略部署。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使太空成为竞争的场所,因而要像美国和俄罗斯那样尽快组建自己的太空部队,将其作为一个新的兵种。与此同时,要加快发展以太空部队边缘技术为依托的民用太空工业,这样不但能提高中国军队的战斗力,而且也可以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

分两个层次实施海洋战略。第一层次是台湾海峡的20~50万帆船渡海准备战略,用人民战争击败侵略势力。第二层次是外海作战战略,远洋攻击船舰不用追求体积大,而应以体积小、航速快、火力强、载机少为设计思想,这样可以避免模仿别国建造航空母舰的旧俗套。

切实建立战略动员体系。中国享有的和平环境已经持续了20多年,可是国门内的和平稳定不能消除国门外的军事威胁,为此,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做好军事准备工作,建立国家战略动员体制。战略动员在目前阶段应当以战略储备的形式展开,仍然以发展经济为主要内容。如何实施,要靠战略指挥安排。战略指挥主要是最高统帅的智慧、魄力和意志问题,同时也包含了战略参谋集体的组成、锻炼和发展问题。

强化对台战略。台湾问题是制约中国全面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美国在极力维护其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中,视台湾为永不沉落的巨大航空母舰,因此美国不希望大陆与台湾实现统一。目前,台湾对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高,已经成为美国钳制中国的王牌。但是,中国神圣领土绝不容许外来势力入侵,而国家只有完成了统一大业,才能实现民族复兴。中国一方面对台独的态度要坚决,使台独势力在台湾岛上不得人心。另一方面要更加务实地处理台湾问题,支持台湾的统一派势力,扩大对台湾的经贸往来,让台湾人民意识到祖国大陆才是台湾福祉的源泉。在上述各项准备完善后,台湾问题将再不成为难题。同时,自从共产党和国民党开始第三次合作之后,台湾蓝绿阵营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自2008年马英九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两岸关系不断升温,冲突明显下降。国民党从与共产党的合作中获得丰厚的利益,开始走出了逐步衰落的困境,将视野从台湾扩大到全国。但是,绝不能因此掉以轻心,因为台湾岛内的局势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特别是当前,在台湾地区新一轮地方最高行政长官竞选结果未明的情况下,台海外围的军事形式依然十分严峻。所以,我们需要加强国防高科技研制开发,全面提高解放军现代作战能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怕与台湾进行军备竞赛,并且以军备为手段摧垮台独势力的经济基础。

总之,敌对破坏势力对中国的战略围剿气势逼人,已经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态势,对此不能为了避嫌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而采取什么绥靖主义路线,那无疑是卖国主义的路线。相反,中国要迅速加强自己的国防建设,让那些或明或暗的威胁中国的阴谋破产。当然具体做法应当更隐蔽,内紧外松,在可预计的前提下,减少或避免与霸权主义正面冲突。中国全球战略的目标指向是,保卫自己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不遭受损害。可是目前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造成最终伤害的敌对势力不仅远远没有消失,而且还在明目张胆地集结。中国自我壮大的步伐迈得越大,也会越来越多地引起国际敌对势力的不安,受民族国家利益的驱动,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所以说,中国必须居安思危,立足于忧患,方能自强于世。

中国全球战略不仅要斗勇,更要斗智,是两者的巧妙结合。也就是说,在全球战略的布局上能够牵制住敌对势力,就能大获全胜。届时,不仅中国会民富国强,人民安居乐业,而且全世界人民也将分享我们战略的胜利果实。虽然当今世界单边主义横行,但那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和短期现象,历史车轮的前进方向从来没有因为强权而扭转,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尽管上述的新式民族国家利益冲突涵盖的范围广泛,不宜掌控,但是也有很多力量可以用来制衡其中的霸权主义。在稳定世界和平方面,中国是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因为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国债的最主要买家。中国的和平崛起是以符合现代文明的方式进行的,是在创新中加速实现中华文明的复兴,是以文明大国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美国进行长达一周的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大会,这对建设和发展中美两国积极健康的战略伙伴关系而言,无疑是一次富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访问。通过这次国事访问,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真正开始成为中美两国的共识。在习主席国事访问期间,中国与美国方面签订的49项合作项目,涵盖了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商贸、金融等诸多领域,这是国之幸事、民之幸事、中美两国之幸事、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之幸事!这次成功的国事访问,无疑将影响我国未来的发展和世界未来的动向。

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高枕无忧,依然要长久保持一个清醒思维,即在当前世界各种经济政治力量急速变化和重组的多事之秋,在人类生存环境持续恶化的历史性转折时期,在世界经济的艰难复苏进程中,国外敌对势力总是要竭力围堵中国。我们不应忘记,当年美国朝野所谓“新华盛顿共识”所表现出的继续遏制中国之意图,而且,数年前奥巴马访华时,仍然不忘《对台关系法》,不忘提起与美国国家利益无关的达赖,特别是最近,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在其竞选演说中,不断挑战中国人民的底线,这是否又暗含遏制之意呢?因此,中国绝不能轻易放马南山,刀枪入库,那是自我灭亡的幼稚行为;同样,中国也绝不能四面出击,那是自我毁灭的愚蠢做法。认清这两点十分重要,这样中国就不会让其他国家牵着鼻子走,而是你围你的,我走我的,中国集中精力搞好国内的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同时采取一切手段,坚定不移地保护民族利益、国土安全,在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中坚持以国家利益为主的导向,从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中国   形态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