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中国与世界:走向更高形态的融合(5)

中国正处在现代化的过程当中,中国有丰富的资源,也有很多成功经验。但是,中国内部和外部的冲突仍然存在,中国需要面对这些。各种贸易摩擦也好,经济全球化的弊端也罢,这都是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坦然面对的。我们自然希望在这些冲突和摩擦中,大家都秉持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原则,而不是总怀着“有你没我”或“有我没你”的独霸思想。世界大和平、大发展终将是我们每一个国家的福气,那些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注定要遭到万人唾弃,也是不可能长存的。无论前途多么艰险,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是不会隔绝于世界之外的。

当前,不论是国内的经济学家,还是国际的经济工作者,许多人对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持乐观的态度,不吝称赞。比如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就认为,新的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中国正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今后仍有可能和潜力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速,成为改变未来世界经济格局的新生力量。世贸组织前总干事迈克·穆尔曾说过,没有中国的世贸组织不是世界性的贸易组织,只有半个世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尤姆凯拉说:中国入世,受益方绝不仅仅是中国,还包括发达国家、新兴工业体和非洲一些最不发达国家。10年来,中国赢了,世界也赢了!⑯中国赢了,世界也赢了,不过我们也希望看到另外一种情景,世界赢了,中国也赢了,尽管为此我们要付出诸多的努力。

合作也好,摩擦也罢,这些都改变不了中国与世界在经济层面上关系日益紧密的总体趋势,当然,在这个总趋势下也会潜伏着许许多多的危机,这紧密合作的大趋势与危机并存的局面,就是当前与未来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之具体写照。我们深知,只有开放,才能发展,只有分享,才能共赢。⑰

未来的中国与世界

凡事着眼于未来,才能把握现实。从2008至2010年,源自美国的世界性金融危机一方面加速了西方经济的衰退,另一方面又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以其特有的东方民族的智慧,将这场全球性危机转变为加速自己经济发展的一次关键性的重要机遇。普华永道(PwC)报告显示:中国有望在2018年赶超美国,这主要得益于此次金融危机——它加速了权力中心向新兴国家的转移。高盛报告预测:2030年中国股市将压制美国,攀升至全球第一股市的位置,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权势将会覆盖全球,影响力将遍及五大洲,到那时,有的将不再只是中国,而是一个强大的中国,它将在国际上享有盛望,拥有一支现代化的军队、一个月球基地。⑱当然,这些预测也不免夸大之词,我们不可尽信。中国的影响力在逐渐扩大,这是一个无可争议的话题,但对于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能否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我们还是会有一丝忧虑。

刨去夸大溢美之词,我们客观一点来设想一下未来的中国与世界。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全世界开始审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脱节的问题,让实体经济发展快一点,让虚拟经济发展慢一点,成了大众的呼声。而同样由于这场危机的后续影响,希腊等欧盟国家又开始陷入了主权债务危机,即现在所说的欧债危机。可以想见,未来的美国与欧盟,将面临非常困难的境地,未来十年左右,主要发达国家可能会进入一个战略收缩期。而与此同时,中国却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也很有可能利用这样一个战略机遇期,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方面,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诸多差距,但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新经济增长点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大部分来源于进出口,而且长久以来中国对外贸易都是顺差的态势。但是,中国现在面对的外部环境非常差,要想扭转这一局面,就必须在国内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国家已经提出要靠刺激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所以,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将会相对地减少对外部需求的依赖。这并不是说中国就要与世界隔绝了,而是在出口与内需相平衡的情况下,减少对外部的依赖性,而且中国也很有可能出现进出口逆差的情况。与其说这是一个坏现象,不如把它当成非常有利的情况,因为未来的贸易逆差刚好可以与中国之前巨大的贸易顺差冲抵,也不至于让大量的外汇储备被闲置。

毋庸讳言,当今世界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从闭关锁国到对外开放,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独立自主的中国,一路走来,坎坷多过坦途。过去我们见证了太多的无奈,而今天我们终于有了实力,有了自信,有了接触的勇气,有了消化的能力,有了平起平坐的自尊,有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辨别力。在和世界大家庭不断融合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丧失自我。从最初的“引进来”到现在的“走出去”,并提出了建设和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措施。中华民族正以其独特的魅力给自身的发展添砖加瓦,也不断地借助外力使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开放之路并不平坦,我们为此付出双倍的努力,代价也是沉重的,但“英雄无悔”。我们不必总是缅怀过去,也不用沉迷现在,而要放眼更长远的未来。⑲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中国   形态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