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中国与世界:走向更高形态的融合(4)

2011年,我国共遭遇67起贸易救济调查,同比增长1.5%;涉案金额为59亿美元,同比下降17.4%。其中反倾销48起、反补贴9起、保障措施9起、特保1起。涉案产品在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扩展的同时,涉及体制和制度性的摩擦也日趋激烈。另外有学者认为,2012年是美欧对中国贸易摩擦最大的一年。尤其是美欧相继对中国光伏产业采取“双反”措施,几乎要彻底摧毁该产业。上述的“双反”措施,是美欧对中国进行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故称作“双反”。一边是美国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导致出口规模骤降近六成,一边是悬而未决的欧盟反倾销调查可能带来的灭顶之灾,中国光伏产业已走到“十字路口”。

如果“双反”成立,光伏产业链上的所有产业都将受到重创。欧盟光伏装机容量大致占到了全球的70%,美国占了接近10%,如果这两个市场对中国关闭大门,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致命的打击。⑫中国企业和相关部门当然不能坐以待毙,要么从美欧的贸易倾销入手,看其是否在有关行业违反了WTO的反扶持政策;要么从本国的市场标准以及国际标准的差异入手,对“双反”提出申诉。只有这样,才能合理地要求美欧对中国产品给予公平待遇。

当然,2012年所遭受的贸易摩擦远不止上述这一例,只是这次贸易摩擦规模、影响比较大。在2012年3月23日举行的中国外贸形势报告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曾经指出,仅当年的头三个月中国就遭遇8起贸易摩擦,涉案金额达22.8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80%,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曾经一个时期,中国商务部官网“预警提示”栏目几乎以每天一条的速度更新国外对华贸易救济调查的信息。除了欧盟酝酿对我国无线通讯设备及光伏产业的调查之外,还有美国、巴西等国家针对我国出口摩托车轮胎、无缝钢管和卡客车用轮胎等产品启动一系列反倾销调查。⑬

据商务部的统计资料,目前,中国仍是国际上贸易救济设限的首要目标国。例如,仅2015年上半年,我国就共计遭遇14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37起,其中反倾销案件32起、反补贴案件4起、保障措施1起,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0%;涉案金额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此外,美国发起涉及中国产品的“337调查”5起。贸易摩擦问题此起彼伏,而争议双方也是各执一词。中外贸易摩擦为何如此之多?其实,影响中国与世界经济贸易关系的原因有非常多,除了一些纯经济体制因素外,比如贸易保护主义、技术和标准的差异、WTO体制本身的不完善等,还有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当然政治的需要也是引起经济纠纷的原因,其中以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最具代表性。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对中国发起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这不能说只是纯属巧合,个中缘由,大家都心知肚明。中国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怎能不有所防备、有所警惕?

接连不断的贸易摩擦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贸易迅猛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而且从中长期来说,将会成为伴随中国贸易发展的一种常态。中国还处于融入世界的过渡时期,中国自身也处于产业结构转型的阵痛期,摩擦是无法避免的。中国和世界都需要在合作中学习,在摩擦中理解。从理论上说,全世界都应该明白,一个经济稳定快速发展的中国将有利于世界的发展,中国不仅是自己的中国,也是世界的中国。但这个理论解释又如何能够被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国所能听懂并接受呢?

相互依存的中国与世界

中国在21世纪后的第一个十年经历了高速发展,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政治体制不断完善,综合国力稳步提升,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前行。放眼全球,中国在不断进步的同时,在国际上的地位却并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是我们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良好契机。我们希望在世界上越来越多地听到中国的声音,希望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对世界的影响力能够不断扩大。中国要当老大(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它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向。我们更希望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逐渐深入世界人民之心。要当老大的中国,不只是被世界改变,也在改变世界。⑭不过,话又说回来,对于大家总是议论的中国与世界谁改变了谁,或者谁影响了谁,我们认为此种讨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在国际交往中,如果认为一方只是单独被另一方所影响、所改变,那是不可置信的。所以,中国与世界的千丝万缕的关系,并不仅仅是靠某一单线映射就可以解释得清楚的。2001年至2010年间,中国出口从2660.98亿美元上升至15777.89亿美元,增长493%,年均增长21.9%。在出口贸易空前扩张的同时,中国进口规模也实现了大幅度提升,进口增速同样领先世界。2000年至2008年间,世界进口年均增长12%,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巴西、印度年均增速分别为7%、12%、6%、21%、14%、14%(2005年至2009年数据),中国进口年均增速则高达22.4%。2009年,世界进口萎缩24%,中国进口只下降了11.2%。2010年,中国进口增幅更高达38.7%。时至今日,中国不仅是世界头号出口大国,而且跃居世界第二进口大国。⑮言而总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实质上是一种“双赢”的格局,任何一方都不应排斥这种良性关系的发展。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中国   形态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