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 正文

货币政策如何影响国际财富转移

——以美国宽松货币政策为例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元长期处于霸权地位,给美国政府利用货币政策工具谋取巨额利益提供了有利的前提条件。近年来,美国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元过量发行,引起了美元的贬值。长期来看,这反映出美国经济衰退的趋势。但在短期内,美元的贬值可以帮助美国攫取更多的国际财富,为美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对世界各国的经济产生一定的冲击。

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致美元贬值

美元作为最主要的世界货币,近年来一直呈现出供应量过大的现象,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府更是先后推出了四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2002年12月到2015年2月,美国的M2(广义货币)由57847亿美元增加至118203亿美元,增幅约104%。与此同时,美国经济的增长水平却没有如同货币供应量一样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及美联储公布的数据计算,2002年美国的M2增长率高出实际GDP的增长率大约4.56%,在2008年更是达到了10%左右,截止到2014年这一数值仍然约为2.75%。

美元供应量增长速度远高于美国经济的增长水平,说明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必然会带来美元的贬值。在这一政策影响下,美元汇率开始从高位跌落。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美元指数(Nominal Broad Dollar Index)从2002年12月的106.42点下降至2015年2月的97.28点,跌幅约为9%。

国际财富通过商品的不对称流动流入美国

美国政府推行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引起了美元汇率的下降,但是并没有引起其国内商品绝对价格大幅度的上涨。美元的贬值程度远远大于美国价格总水平的上涨程度,也大于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由此我们可以判断,近年来过量发行的美元没有停留在美国国内,而是通过不等价地换取世界各国的商品和服务流向世界各地。

目前,美元仍是最主要最通用的国际结算货币,这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只要政府发行美元,美国就可以用其去购买其它国家的商品和服务。但这种“购买”并没有建立在商品交换的基础上,美国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换”,并不必然以出让一定价值量为基础。以过量发行的美元为媒介所进行的交换实际上是一种不等价的交换,从而导致了商品向美国的不对称流动。

美国利用自己发行的货币换取了其他国家生产的大量货物和服务,而许多国家将这些美元以外汇储备的形式留在了自己国内,却没有等价地从美国获取相应的货物和服务。在此过程中,美国长期保持了巨大的贸易逆差。从2002年到2014年,美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从4216.01亿美元增长到7217.44亿美元,增幅约为71%。由此可见,世界各国的商品在不对称地向美国流入,国际财富正以此形式向美国国内转移。

国际财富通过美元形式存在的资产流入美国

从美国的国际资产负债的计价货币结构来看,不论是美国所持有的对外资产还是其所欠的对外债务,主要都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汇率的下降直接缩减了以美元形式存在的资产的价值。世界各国均持有大量的美元资产,许多国家都以美元作为本国的外汇储备,同时也购买了较大数量的美国国债。美元的贬值直接导致了各国所持有的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所代表的价值缩水,这相当于美国自动减免了对世界各国的债务。这实际上是一种价值转移,美国债务的自动缩水实现了财富从债权国向债务国的自动转移。

自2004年起,美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截止到2015年2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6.16万亿美元。由于美元的贬值,这些庞大的外债自动产生了相应幅度的减免。2015年2月,中国减持了154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降至1.22万亿美元,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国国债。由于美元对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产生的债务减免额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日本在2015年2月也减持了142亿美元美国国债,但其重新取代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由此可见,美元的贬值给世界各国均带来了相当大的利益损失,世界各国都在逐渐减持美国国债来维护自身利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货币政策   财富   影响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