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专题研究 > 正文

权力文明视角下的腐败治理(2)

权力廉洁化是根治“塌方式腐败”的基础

权力廉洁是权力文明对权力行使者的首要要求。一旦权力突破了廉洁的底线,权力“塌方”就无法避免。权力廉洁化就是权力行使者要把廉洁作为权力行使的前提,把廉洁作为权力行使的承诺,使廉洁贯穿于权力行使的全过程,使廉洁成为权力行使的自觉追求。实现权力廉洁化,要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认为权力来源于人民,人民是权力的主人;权力服务于人民,人民是权力的最终评判者;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权力的当然所有者。权力来源于人民决定了权力的人民属性,权力的人民属性决定了权力的服务性,权力的服务性决定了权力廉洁的必然性。人民是权力的服务对象,权力要满足人民的诉求,维护人民的利益,保障人民的权利,服务人民的发展。权力只能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不能损害人民的利益。实现权力廉洁化,要加强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是预防权力腐败的第一道思想防线,权力行使者自身的思想观念和素质修养决定了权力运行和行使的效果,权力掌握在唯利是图、贪腐享受、意志薄弱的人手中,只能成为他们满足私欲、贪污腐化和以权谋私的工具,权力廉洁也就无从谈起;权力掌握在思想纯洁、善良正直、意志坚定的人手中,就会成为他们服务群众、促进发展和实现自我的媒介。权力廉洁是为官的基本底线。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教育的缺失是权力腐败的根源。他把理想信念比喻为人体所不可缺少的元素“钙”,缺少“钙”,骨头就硬不起来,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就无法实现。党员干部要经常补充理想信念的“钙”,实现权力廉洁的主体性要求,同样廉政教育也要实现常态化,通过常抓不懈,创新教育形式,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和政治清明。

权力透明化是根治“塌方式腐败”的关键

权力透明是权力文明对权力运行过程、结果和状态的内在规定。“塌方式腐败”源于权力的封闭和神秘,封闭化的权力和神秘化的权力导致了权力结构层级的内在缺陷。封闭造成权力回路的紊乱,一旦封闭化的权力在权力运行的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诱发腐败。权力透明化就是权力主体公开透明地行使权力,权力运行呈现公开化、透明化的状态,使权力透明成为权力行使的方式和权力运行的特征。

实现权力透明化,要进一步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政治权力是由政党执政权力、政府行政权力、人大立法权力、法院司法权力、部门执行权力等构成的多主体多层级多面向的立体性权力框架,权力透明依权力主体的不同和权力运行的差异而呈现不同的特点和实现方式。

通过党务公开,明确党组织职责权限,创新公开载体,细化公开内容,重点推进党组织决策、决议公开和党组织选人用人的干部任用公开,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通过政务公开,编制行政权力清单,明晰行政权力边界,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

同时,实现权力透明化,要进一步推进官员财产公开。官员财产公开是权力透明在权力主体层面上的体现,也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有效反腐形式。

权力监督化是根治“塌方式腐败”的保障

权力监督是权力文明对权力本身的内在要求。权力运行的历史验证了,失去监督的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塌方式腐败”中权力都没有受到应有的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导致权力在累积的腐败中容易走向歧途。权力监督化要求每个权力主体都要受到监督,每个权力运行环节都要受到监督,权力运行过程的每时每刻都要受到监督,而且是全方位多层面全过程的监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负有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负有建设的监督责任。纪委监督是党章明确规定的职责,是对党员干部监督的主要形式和途径。强化纪委监督的独立化和规范化,明确纪委监督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形成纪委自上而下的监督体系,同级党委必须支持纪委开展独立监督,但同级党委不能干涉和阻挠纪委监督。建立党委干预纪委监督工作记录档案,追究党委干预的责任,明确党委干预的党纪处分规定。加强纪委巡视的常态化建设,完善专项巡视、定期巡视、专题巡视、反馈巡视等巡视规范,增强纪委监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监督成为人民群众利用新兴媒体进行监督的有效载体,是一种自下而上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群众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监督门槛低便捷度高,一张照片、一个留言、一段视频等都能成为反腐的有效线索,“动动拇指,点点鼠标,上传发布”就可以完成监督的整个过程。正是网络监督载体的巨大优势,使人民群众“拇指式反腐”成为权力监督的重要途径。

(作者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孔川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视角   权力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