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专题研究 > 正文

权力文明视角下的腐败治理

“塌方式腐败”中的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

现实中局部地区发生的“塌方式腐败”表面上是官员廉政的集体沦陷,制度规矩的集体失范,道德底线的集体失守,党性修养的集体沦丧,深层次上则是公权力异化导致的权力失控、失序和失范。公权力的失控,突出表现为官场的整体权力不受约束,不受制约,不受监督,犹如脱缰野马,肆无忌惮,凸显权力的傲慢、霸道、嚣张和蛮横;公权力的失序,突出表现为权力失控状态下权力运行的无序和混乱,权力运行不畅,权力通道阻塞,上下级权力运行错乱,地区性、部门性权力膨胀,上令不行,权力支离破碎,凸显权力的碎片化;公权力的失范,突出表现为权力失控、失序状态下权力的滥用和腐败,以公权力牟取不当利益、个人升迁,以公权力满足个人贪欲,凸显权力的腐蚀性和堕落性。

这类腐败背后是围绕腐败团伙整体利益而形成的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在作祟。山头主义是宗派政治,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山头主义是圈子文化的高级形态和典型反映,圈子文化则是山头主义的思想支撑和心理认同。山头内含小圈子,圈子串联成为小山头,“权力山头”就是多个“权力圈”和“利益圈”组合。

山头主义和圈子文化共同体现出了一定官场的整体权力的封闭性,权力在小范围内共享,为小集团服务,抹杀了权力的公共性。在山头主义的小圈子内,“不讲原则讲利益,不讲规则讲人情,不讲纪律讲义气,牺牲原则追求利益,破坏规矩玷污人情,违反纪律讲究义气”,严重破坏了官场政治生态和用人生态,导致权力生态的恶化。一个山头就是一个封闭的权力圈和交易的利益圈,山头内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把公权力作为权钱交换的对象,官员出卖公共权力牟取个人私利,商人依附公权力牟取非法利益。权力成为市场中明码标价的商品,权力商品化、标签化,官员之间结成攻守联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权力文明是根治“塌方式腐败”的利器

对症下药是破解“塌方式腐败”的关键,捏准腐败的命脉是治理的前提。遏制这类腐败呼唤权力文明。权力文明是人类社会整体性文明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治文明的核心要素。伴随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权力的文明化程度越来越高,权力文明逐渐成为共同追求的权力运行特征。

权力文明涉及权力和文明两大领域,是权力蕴涵文明,文明映射权力的动态过程,也是人类文明不断丰富的精神成果。权力文明是指在人类社会政治权力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创造形成的对政治权力的来源及本质、目的及理念科学认识的文明成果,不断累积形成的对政治权力决策及运行、制约及监督体系完善的进步状态。权力文明化程度越高,权力腐败的机率就越低,权力“塌方”的可能性就越小。破解腐败治理的困局,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科学认识权力的来源、权力的本质、权力如何运行,推进权力廉洁化、权力透明化、权力监督化,健全权力运行制度体系,从而重塑和谐的政治生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视角   权力   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