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专题研究 > 正文

当前公众的凝聚力调查

重要发现:

· 党的十八大后,公众凝聚力指数整体上升。其中,自组织能动性上升幅度最大;社会信任度突破“中性评价”的临界值,基本社会信任的局面形成。

·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政府信任感的逆势爬升成为公众凝聚力提高的主要因素。

· 影响凝聚力指数的特征存在群体差异。其中,法制观念对青壮年(33~42岁)的社会信任度影响最大;心理状态对青年(24~32岁)、女性、地县两级居民及低收入者的社会资本满意度影响最大。

· 营造良好的公共治理氛围、树立正确的社会观念、保持积极向上的社会交往心态、推进各类社会组织发展、完善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沟通交往平台,是进一步提升公众凝聚力的五个重点。

 

调查时间:2015年1月22日—2015年2月27日

调查样本:面向大陆31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发放纸质问卷2132份,发放网络问卷4116份,微信公众平台推送326份,共回收有效问卷6147份,问卷有效回收率93.5%。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凝聚力   公众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