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理论动态 > 正文

探索国企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2)

以创新驱动为支点,拓展国内外市场规模

2011年以来,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由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客车行业整体发展情况稳中有增,但是内部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科研向产业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家陆续出台引导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节能政策,新能源客车不断发展,传统客车市场的格局将可能由此被打破。作为行业内主流企业,中通的新能源研发团队注重产品的研发,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秉承“创新科技,领航绿色交通新时代”的企业使命,为社会提供更节能、更安全、更环保的绿色客车产品,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把好质量大关,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与国外生产的客车相比,中国的客车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在海外市场上以高效的可靠性和低廉的制造成本表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但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断调整,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及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国客车在海外市场开始慢慢失去价格优势。因此,提高产品品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品牌认知度是拓展海外市场的不二法则。中通始终把海外市场营销上升到战略高度来抓,建立健全组织结构,明确拓展海外市场的责任目标,成立专门的海外营销公司和海外服务部,根据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于产品的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与服务,通过创新驱动,实现平台、技术、人员管理的国际化,利用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最终实现市场的国际化。

以人才战略为抓手,凝聚思想实现宏伟目标

人才资本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之不尽的动力源泉。创新驱动需要创新的人才和创新的机制。创新人才是解决创新能力的根本,创新机制是解决创新力的保障。企业的人才战略,需要建立配套的人员管理、评价、激励等一系列机制,激发员工的创新力。

中通集团将人才开发放到战略发展的高度来抓,以人为本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将职工培养纳入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轨道;对管理人员进行系统课程培训;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建立规范有效的人才奖励制度;定期组织与企业管理干部交流工作与思想,形成上下一心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中通集团五十多年的发展实践,不论是生产系统、营销系统、服务系统等的建立,还是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实际上都是中国客车企业探寻长效发展机制的实践过程,是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浪潮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探索过程。未来的道路依然充满机遇和挑战,中通今后仍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发展共识,最终实现建设销售收入跨越百亿,存续超过百年的基业常青企业的宏伟目标。

(作者系中通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

(本刊记者韩冰曦、王业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驱动力   核心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