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理论动态 > 正文

探索国企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征和优势,是公有制经济的核心载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思路,明确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实现产品升级,其发展才能长期持续。

从1958年建立至今,经过56年的积累,中通集团始终稳步发展,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特别是这几年,中通集团不断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2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企业规模持续壮大。其创新发展的经验为国有企业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以企业文化为内驱力,对战略前景达成共识

在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的今天,文化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的竞争渐渐演变为文化软实力的竞争。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单纯依靠产品、要素投入等形成的“硬实力”,已经很难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而企业的理念、核心价值观、品牌等“软实力”,对企业持续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只有提炼出国有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培育广大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形成企业发展的强大推手,才能赢得市场和用户,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文化软实力的比拼,最终是核心价值观的比拼。“感恩、责任、尊重、诚信”的核心价值观,是推动中通集团发展的强大动力。首先是感恩。集团倡导员工用感恩意识作为建立各种关系的基础,建立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双向感恩意识与员工间的相互感恩意识,同时建立对社会、对客户、对合作伙伴等的感恩意识。其次是责任。集团各项工作严格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管控产品排放标准等,都体现了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环境优化的责任意识。再次是尊重。优秀的企业文化应以尊重为核心,互相尊重的企业文化氛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通集团秉持相互尊重的理念,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合作,最终实现企业建设的合力。最后是诚信。诚信是合作的基础,是企业的品牌保证。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秉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态度,明确责任主体。对员工诚信,对客户、股东负责,通过建立诚信的制度、机制,构建良好的企业价值。

一种能持续传承的企业文化,是国有企业的永久底蕴。成功的企业背后一定有卓越的领导力、优秀的文化和忠诚的员工团队支撑。中通集团的历任领导班子都为企业付出很多心血,即使退休以后也非常关注企业动态。老领导班子创业的时候积淀下来的企业精神与文化在中通人中不断传承,他们积极创新、敢于拼搏、吃苦耐劳的品质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中通人。中通集团现有员工5000余人,忠诚度、责任心首屈一指。公司效益好的时候,中通员工全力以赴完成客户的订单,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在公司效益不好的时候,他们依然为公司的发展默默作贡献。

企业文化的关键在于落地生根。作为一种实践,企业文化是管理科学的运用,但科学无国界,文化却有区别。不适宜的“文化基因”盲目引进与强制介入,会导致文化的“水土不服”。因此,集团以本土文化为核心理念,制定发展战略,打造产品开发、品牌、品质理念,最后形成规范、制度。建立严谨精细、柔性高效的生产理念,树立目标导向、方法科学、公正规范的管理制度,实现“制度实施—战略管理—企业文化”的良性循环。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驱动力   核心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