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理论动态 > 正文

“居家养老”社会服务模式探析

在可预见的将来,我国需要走以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为支点,以社会助老服务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之路,构筑完整有特色、全国一盘棋、多支柱的养老助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会助老应该相互补充、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我国要走养老成本低、服务品质高、具有中国特色的福利化、公益化和市场化三结合的品质养老之路。一种是无社区服务支持的居家养老,另一种是有社区服务支持的居家养老,有支持的居家养老还可分为强支持的居家养老和弱支持的居家养老。其理想目标是建设强社区服务支持的居家养老,消除无社区服务支持的居家养老,最终目标是建设社区服务全覆盖、多功能、多样化居家安养体系。2010年,上海享受社区服务的居家老人大概有25万,占户籍老年人口总数的7%,这7%是希望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中的一部分。

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需要关注老年群体的五大需求,即贫病孤寡的救助需求、日常生活的服务需求、精神文化的情感需求、长期护理的照料需求和临终关怀的归属需求。老年人经济条件不同,相互之间在有支付能力的“有效需求”方面存在差别,为此,养老服务要分类分群、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贫弱人群应提供无偿服务,对一般人群可以提供有偿服务。例如,北京月坛社区提出了“文化养老”,这是值得关注的养老模式和发展趋势。青岛市政府从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关爱老年人,针对半自理、不能自理和临终关怀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难的问题,将爱心护理院的建设列入政府规划。宁波的经验是“分群分类服务”,对经济困难、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且行动不便的高龄、空巢、独居和病残老年人以及农村居家老年人等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

理想的居家养老社区服务模式,主要是指老年人居住在自己家中,活动在熟悉、安全、方便的社区环境,享受社区机构根据老人需求提供的共性化和个性化两类养老服务的养老模式。但应该注意的是,这种模式将对居家养老的服务环境建设和社区养老功能建设提出挑战。“社区养老服务”存在三种类型,即人性化福利养老服务、社会化公益养老服务和市场化有偿养老服务。从当前及未来的一段时期来看,中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重点要培育养老服务的三个基本类型,以体现福利性、公益性和商业性三个时代特质。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社会服务   养老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