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闫坤:“新常态”下怎样的增速才合理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税研究中心副主任闫坤

核心提示: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中速运行的“新常态”,国家治理的思路需要适应“新常态”而做出战略调整。财政政策选择主要要把握几个要点:一是以经济增长“新常态”为前提;二是为长期制度建设做好铺垫;三是引领世界经济结构调整趋势。

持着高速发展,平均年增速达9.8%。如何看待放缓的经济增速?怎样的经济增速才算合理?哪些因素将对“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产生影响?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

增速放缓意味着什么

从今年分季度GDP数据来看,在一季度“爬坡过坎”和二季度“温和改善”的基础上,三季度经济实现了“有质量的回落”,主要经济指标均处在合理区间,增速回落存在多重结构性约束,我国的结构调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今年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3%,低于今年前两季度的增长速度。怎样看待放缓的经济增速?这样的经济增速意味着什么?

闫坤: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前两季度。增速回落存在多重结构性约束:一是我国的全面深化改革面向产业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等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二是第三季度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外部需求疲弱的外部环境;三是房地产业下滑对相关行业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复杂的结构性约束中,在定向调控没有较大动作的前提下,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的势头,说明我国的结构调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从结构上看,前三季度,我国三次产业增加值之比为9∶44∶47,与2013年第三季度和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相比,这个数据变化不大,我国经济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从投资的角度讲,今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较1—8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今年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二季度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了稳定快速增长势头,消费结构有所调整。

前三季度,我国CPI和PPI出现显著回落,原因指向结构性失衡:一是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二是猪肉与鲜菜价格均同比回落;三是烟酒及用品等非食品价格下降;四是内需不足,企业销售下滑,企业库存加速增长,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下行;五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对工业品价格的形成有较大压力。但在进出口上,前三季度的数据延续了我国今年进出口形势逐季好转的趋势,同时,贸易结构也得到了优化。具体表现是:一般贸易较加工贸易增长更快;与欧盟和美国的双边贸易增长均超过10%;中西部地区外贸出口保持较强动力,东部省市对外贸易所占比重回落;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国有企业进出口微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另外,居民的收入结构也有所优化。前三季度,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同时,可支配收入增长较快,实现了收入结构优化。但增幅同比回落,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乏力对居民收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今年我国的就业面临比往年更加严峻的形势:经济增长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大学生毕业人数再创新高,农民工进城务工对就业需求和再就业需求较大。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新常态   经济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