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土地“数字迷局”弊端突出 确权须有更深层次配套

土地是农民最根本的财产,如何盘活土地资源唤醒“沉睡资本”,关系到亿万农民切身利益。目前,全国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国证券报记者赴农业大省江西深入调研时发现,确权工作遇到了测量技术相对不足、人员经费紧张等问题。专家表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是“啃硬骨头”,对疑难问题应对症下药,依据法律和政策,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证颁下去。

合作社主动确权体现改革期待

在“挖掘机之乡”江西广丰县,横山镇廿三都百余户村民3年前组建了一家种养专业合作社,以种植当地特产马家柚为主。

颇具特色的是,该合作社除现金参股外,也可以土地参股。合作社规定有田农户可按每亩1.6股折合用田参股,无田按每股500元以现金参股,目前以田参股有120亩,约占总股本30%。

廿三都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良忠表示,起初部分农民有顾虑,也有因为资金问题而欲以土地参股,为此合作社决定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收益权的基础上吸收农户土地或资金入股,将土地合理流转,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

但在具体操作中,土地参股遇到了难题,特别是评估作价。李良忠告诉本报记者,当年马家柚已经种下去,但对一亩田到底折合多少股的问题令大家头疼,讨论了数个月后最终由社员大会表决,决定按每亩1.6股折算。

“因为马家柚生产周期一般是5年,陆续投入要1000元,也意味着每股1000元,而5年的农地租金约为1600元,因此以农地参股就按每亩1.6股计算。”李良忠说,次年再以土地入股的还要进行折扣,按照30年土地承包期限比例类推,具体算法是花了心思的,特别是5年以后,还要衡量现金和田地入股会不会悬殊太大,再进行调整。

据了解,该合作社入社农户会在土地经测量后和合作社签订参股协议,目前农民手上还没有股权证,仍以台账为主。但未经确权的土地权属是否清晰?未来发生纠纷时,农民土地的财产性权利能否得到法律保障?仍是问题。

在江西铅山县的紫溪乡,“国家级示范社”紫文蔬菜合作社理事长童小瑞告诉本报记者,合作社530户社员均以现金1万元参股,2011年以来每年每股分红均超过2万元,起初也考虑过农民以土地参股,但农民土地难以估价,另外由于没有确权发证,土地入股也没有具体凭证,在分红时恐引起纠纷,而后便搁置了。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考虑到这些问题,广东在探索发展土地股份合作时就明确要求,地方在搞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中,农户需要入社的,要先确权确地后再加入。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