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积极主动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劲号角。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全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的宏伟目标。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改革任务,组织部门责任重大,需要大力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切实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的骨干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才的支撑作用。

坚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

服从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是组织工作的根本任务。组织部门只有主动融入大局、不断思考大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才能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做好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把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同组织部门职能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推进、坚持分类指导和上下联动,深入研究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步骤,推动组织工作内容、方法、制度与时俱进。

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为发展提供优良作风保证

充分发挥沟通协调、具体指导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抓好第一批活动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工作,切实解决问题,取信于民,确保收尾不收场。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力度不减,乘势而上、一鼓作气抓好第二批活动,督促各地各单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精彩。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考察班子、识别培养干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活动与组织工作相互促进。总结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坚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向,大力培养选拔好干部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组织工作制度改革的关键。改革是为了把人选准用好,推动事业发展。作为组织部门,要带头学习好、贯彻执行好《干部任用条例》,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和能力建设。下大气力抓科学理论武装、抓理想信念教育、抓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集中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按需施教、突出实效,联系实际、大胆创新,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打造符合宁夏特点的干部教育培训品牌。二是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重视班子整体能力建设,加强领导班子综合研判,积极做好领导班子届中调整工作,充实勇于改革、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干部,充实扎根基层、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干部,充实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新型城镇化、金融服务业等方面的干部。科学统筹干部资源,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回族干部、女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打破干部部门化,研究制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措施,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三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着眼于未来5到10年,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的长远规划。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领域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继续开展面向国内知名院校公开考录选调生和从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中考录、遴选公务员等工作,不断拓宽优秀年轻干部的来源渠道。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敢于压担子、交任务,对通过多方考察、层层筛选出来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量才施用,不断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掌握好党委在干部问题上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四是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将民主推荐与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人岗相适等情况综合考虑、充分酝酿,不简单以票取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组织工作   改革创新